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解惑篇】Q & A


    以下,是回答法友們的問題:


    〔一〕因為讀者不甚踴躍,因此決定……lowrence 官邸居士:師父請繼續更新與正法可久住、正法難尋阿!
    ✧解答~✎
    佛遺教經:「世皆無常,會必有離……世實危脆,無堅牢者!」所以,每一個人都要為「無常」做準備;而且,我這裡的網路狀況,也不太一定。~⚇

    〔二〕學習滅心……lowrence 官邸居士:師父請問如何滅心呢?
    ✧解答~✎
    如何「滅心」呢?就是滅掉「六根」。如果圓滿:「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就會滅掉「六根」;如何實踐?就是二六時中,密集持續的觀察身心:「無常、苦、無我」的現象。
    根相應‧拘薩羅品‧有學經 (SN 48.53, 523):「總此六根一切殘餘、在每一方面,皆可滅盡無餘,於任何他處不再生六根,當以智慧了知此。」可見,這裡所說的「六根」是指心理上的,而不是指生理上的。
    所謂「於任何他處不再生六根」:不是說不再看、不再聽……而是不憂──來者不拒(但要符合戒律)、不懼──去者不留,活在當下,不再自尋煩惱的意思。
    另外一種解釋:滅掉「六根」,也可以說是「不再輪迴」的意思。~⚇

    〔三〕修習四念住……lowrence 官邸居士:師父所以是清楚明白我們的身體的每個細節嗎?起心動念、起念動心?
    ✧解答~✎
    ⑴ 身念住 ➾ 念頭安住於身體;
    ⑵ 受念住 ➾ 念頭安住於感受;
    ⑶ 心念住 ➾ 念頭安住於心念;
    ⑷ 法念住 ➾ 念頭安住於想法。
    四念住是要「安住念頭」的意思,並不是要「清楚明白我們的身體的每個細節。」另外,「正知」就是慧,是要清楚明白,每個當下的身心本質,是「無常、苦、無我」的意思。
    並沒有所謂「起心動念」,因為念頭一定是最先發動的,所以只有「起念動心」。因此「正念」一定是在前面,緊接著才是「正知」,然後才是「般若慧」。~⚇

    〔四〕法印與聖諦……lowrence 官邸居士:⑴ 我在讀南傳大藏經有這種感覺,三界在我們身上可看到。⑵ 那超越三界也就是說超越我們的心了嗎?
    ✧解答~✎
    ⑴ 確實如此,三法印:「無常、苦、無我」就在我們身上!
    ⑵ 如以上回答,超越三界就是要滅掉我們的「六根」、學習滅心,也就是說要超越我們「心」。~⚇

    〔五〕小柯居士來信:「請問,翠峰精舍是否歡迎喜歡修習原始佛法的(法友)前往參訪……?」
    ✧解答~✎
    目前翠峰精舍,在靜修中不開放參訪,請見諒!
    學習佛法是「聞 ➜ 思 ➜ 修」的過程,「菩提經閣」上的網頁資源,已經很充份了,只差一個「修」字。~⚇

    ── 佛曆 2560.8.23(三)心燈 ──

5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的精闢解釋,出離源自於自然,二六時中了知三法印,努力觀照中,佛法確實隨時可驗證。依靠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

    回覆刪除

  2. 要【密集 + 持續】,祝福你!

    回覆刪除
  3. 練習中,師父,在世尊時代也誦經嗎?在佛遺教經中夜誦經是指誦什麼經呢?

    回覆刪除

  4. 如果世尊時代的出家人不誦經,
    現代人怎麼會有經典可以讀呢?

    歷代世尊的僧團都有誦經傳統,
    所有大藏經都是裝進腦袋裡的!

    不過他們所背誦的是巴利聖典,
    和大乘所流傳的大藏經是不同。

    如果是在家眾也建議少量誦經,
    因為可以提起正念修內觀智慧。

    回覆刪除

  5. 在佛遺教經中夜誦經是指誦什麼經呢?
    都是一些簡單扼要的法句。
    例如:法句經、經集……。
    佛遺教經可以說是巴利聖典的濃縮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