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天心:了解法界的心】 Understand the hearts of the Dhamma

    「大乘教」事實上就是──佛法「烏龍麵」。

    無常是「常」不是「空」,因為一切法是「無常」。所以「萬法皆空」是說不通的!

    在原始佛法裡,從不說:「心是常住的!」卻是說:「法是常住的!」何謂「法」呢?指的是:「四聖諦──因緣法則。」

    「四聖諦」和「十二因緣」指的是一樣的東西,就像「六根」是指「五蘊」,是一樣的意思。(六根、五蘊只是分類不同!)

    身是「地水火風」;心是「認知作用」;意是「作意念頭」;識是「認知結果」。

    因為有食,所以有身;因為有觸,所以有受;因為有身心,所以有識(認知結果);因為有意根,所以能知法(心所緣境)。根:認知作用;根門:認知作用的門戶;心:受蘊與想蘊;作意:意根的接觸。

    不管有沒有「心」?不管「佛陀」出不出世?「佛法」都是存在的

    不是「明心見性」,而是:滅心見法、明法見佛

    前五根只能見到「有相」之相,卻不能見到「無相」之相;意根只能見到「有為」之法,卻不能見到「無為」之法。所以,感官六根是無法見到「涅槃」的,必須要靠慧根、慧眼或法眼,才能得見。

    為何佛法會誤傳?連助印佛經的時候,單雙頁都會搞錯了!所以,封面、封底與書背會印錯,那就更不在話下了!由於懈怠、放逸、粗心大意,所以,佛法當然會誤傳。

    龍樹說:「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無,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剛好顛倒!「四聖諦──因緣法則」才是中道義,「我說:空、無」才是假名

    原始佛法與世俗宗教,在法義上根本的不同,在於可驗證性,例如:「一切都是空性所造?」就是一個無法驗證的命題。「本體論」是依據「推論」而存在;「緣起法──無常、苦、無我」是依據「實證」而存在。

    ♡~~~~~~~~~~~~~~

    世尊說:「無論如來出世,或如來不出世,彼界已住立(其道理已確定)、彼為常法(法住性)、彼為定法(法決定性):『一切行是無常』……『一切行是苦』……『一切法是無我』。如來以此現等覺──證到最高智慧(證於此)、現觀領悟──徹底地了解(知於此)。」
    ~《增支部經典‧三集‧戰士品‧Uppādāsutta 如來出世經》(AN 3.137)

    ── 佛曆 2560.2.1(三)佛子 ──

【苦集滅道──四聖諦】就在我們身邊 Just around us

    無量聖諦:原來六根、四聖諦、三十七道品……都是全息的。 holographical.


    【聖諦無量】圖徽說明:(歡迎引用、下載圖徽)

    ➊ 「佛法僧」的關係,其實就是「戒定慧」的關係 ➾ 佛(慧)、法(定)、僧(戒) ➾ 慧(識 = 無我 = 空)、定(境 = 苦 = 無相)、戒(根 = 無常 = 無願)。

    ➋ 道品「五根、五力」信(四不壞信)進(四正勤、四神足)念(四念住)定(四無量心)慧(四聖諦)的含義:「四聖諦」的關係,其實就是「四不壞信」的關係 ➾ 苦(佛)、集(法)、滅(僧)、道(戒) ➾ 佛(防惡 = 欲神足 = 身念住 = 慈無量心)、法(斷惡 = 勤神足 = 受念住 = 悲無量心)、僧(修善 = 心神足 = 心念住 = 喜無量心)、戒(成善 = 觀神足 = 法念住 = 捨無量心)。

    ➌ 芸芸眾生為何看不懂佛經呢?因為,眾生通通太「聰明」了,都在「研究」佛經,以為佛經在講什麼「高深」的理論?實在說吧!佛經只講十分「淺顯」的生活經驗,「淺顯」到眾生都不想去瞭解了!


    ── 佛曆 2560.2.13(一)佛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