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聞思修慧 Three kinds of wisdom

圖1:聞思修慧:「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聞 ➜ 思 ➜ 修 ➜ 慧
    佛經:「從聞思修,入三摩地;由戒定慧,滅貪瞋痴。」

    《論語‧為政篇》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白話文:孔子名言──「只是學習而不思考,便會迷惑而無所得;只顧思考而不學習,便會精神疲倦而無頭緒。」

    聞思經典,要慢慢讀、耐心讀、細心讀、細細讀,必要時也要多讀幾遍,才會懂得。

    三所成慧:「⑴ 思所成慧、⑵ 聞所成慧、⑶ 修所成慧。」
    ~《長部經典‧波梨品‧Saṅgītisutta 合誦經》(DN 33, 305)

    ── 佛曆 2560.5.10(三)心燈 ──

「好人有惡報」的秘密 Why have no good retribution

    圖1:包相公枕上陰陽枕到地府一遊,真相盡顯。

    北宋年間,在一個村莊里住著一個十來歲、腿患殘疾、父母雙亡的孩子。
    這個孩子不但孤苦伶仃,而且生活十分困苦,甚至靠鄉鄰施捨或乞討活命。

    這個村子的前面有一條河,往來村民和路人需涉水而過,特別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十分不便。
    每當河床漲水時更是無法通行。

    但年復一年,誰也沒想改變它。
    只有這個孩子,天天撿石頭,堆在河邊……

    人們看到了,就問這個孩子為什麼要撿石頭堆在河邊。
    孩子回答說,要修一座石橋,為鄉鄰行走方便。

    眾人不以為然,認為孩子在說瘋話,大多哈哈一笑了之。
    可是日積月累,年復一年,石頭堆成了小山。

    鄉鄰開始改變認識,並為這個孩子的精神所感動,投入到了撿石、採石、修橋的行動中。
    鄉鄰請來了工匠,開始建造石橋。這個殘疾孩子更是全身心投入其中。

    橋尚未建成,這孩子卻在一次鑿石頭中崩瞎了雙眼。
    人們痛惜、怨恨,怪老天不公,說哎呀,這麼可伶的一個孩子,一心為大家,卻招來這樣的報應。

    可是這個孩子本人卻毫無怨言,每天摸索著在修橋的現場上干著力所能及的活。
    在大家齊心合力下,橋終於修成了。眾人歡呼喜慶之餘,無不將伶惜、讚歎的目光聚向那個孤苦伶仃的原本就一條腿殘疾,現在又瞎了雙眼的孩子身上。

    孩子雖然什麼也看不到,但臉上露出了平生以來最歡樂的笑容。
    很快,一場不期而至的大雨似乎要為這座石橋洗去浮塵,壯壯行色。

    可是一聲震耳欲聾的巨雷過後,那孩子竟然被巨雷打中……
    眾人發現孩子已被巨雷擊中,倒地身亡了。

    眾人驚呆了,隨後壓抑不住的情感噴瀉而出,嘆息孩子命苦,指責蒼天不公……
    就在這個時候,恰巧民間稱之為「青天大老爺」的包拯包相爺公幹至此。

    百姓紛紛攔住官轎為孩子鳴不平討公道。
    質問包青天:
    「好人為何不得好報?今後好人何以做得?」
    食人間煙火的包相爺被村民情緒所帶動,揮毫疾書,寫下了「寧行惡,勿行善」六個字後拂袖而去。

    回到京城,包青天將路上見聞奏明皇上,卻隱去了自己題字一事。
    因為儘管心中為那孩子行善事得惡報之事十二分不解,但三思之後還是為題那樣六個字覺得不妥。

    沒想到皇上退朝後非要拉他到後宮說些私房話。
    原來,前些天,皇上新添了一位龍子。

    小皇子十分招人喜愛,可就是整天啼哭。
    於是皇上特意讓包相公去看看。

    包青天見那孩子肌膚如雪,嫩白的小手上有一行字。
    近前一看,正是自己寫的那六個字「寧行惡勿行善」。

    臉一下子紅到了脖子根,趕忙伸手向字擦去。
    包青天伸手這一擦不要緊,小皇子胳膊上的字跡瞬間變得蹤跡全無!

    原來是包丞自己也良心過意不去……
    說來有趣……
    皇子手上的那六個字在包拯眼裡是字,在別人眼裡卻只不過是塊胎記。
    皇上見皇子手上的胎記被包相公抹去,唯恐抹去了福根,便不依不饒的斥責包拯。

    包青天連忙跪下,口稱「罪臣該死」,然後將自己在氣頭上題字一事的來龍去脈說了一遍。
    皇上甚覺蹊蹺,命包青天用陰陽枕到地府一探究竟。

    包相公枕上陰陽枕到地府一遊,真相盡顯。
    原來那孩子上世做惡多端,罪業甚大。

    償還那一世罪惡需三世惡報才能還清。
    神原來安排,第一世以殘疾之身孤苦伶仃;
    第二世以雙眼瞎了卻殘生;
    第三世遭雷擊暴屍荒野。

    那孩子第一世轉生窮困殘疾,但痛改前非,只想為別人做好事。
    於是神就讓他一世還兩世的業。

    讓他崩瞎了雙眼。
    可孩子不怨天尤人,只是默默的為別人做好事。
    神就把他第三世的業力也拿過來一世還,所以雷擊斃命。

    將三世的惡業,全部一次還完。
    閻王爺問包拯,三世惡業一世還,你說是好還是不好?

    一世還了三世業,因為他專行善事,心裡只是想到別人,毫不考慮自己,某些方面已達到「不修道已在道中」的境界,積德甚多,故而死後立即轉生為當今太子,享受天子福份。

★ 難怪有的好人會有惡報,原來秘密竟然在這裡!
    https://youtu.be/sqdZN6ScJ1w?list=PLGKyot-CxNKTfjXJHdY6fYWgRXNZvNMPG

    看到這瀚文好友們:
    行善不見善,前世有缺欠;
    做惡不見惡,前世有餘德。
    勸君莫作惡,業報唯自受;
    勸君多行善,消業增福德。

    ── 佛曆 2560.5.4(四)佛教故事 ──

學佛修行卻墮冥府 Learn Buddhism but fall into hell

    圖1:我們應該到淨土才對,怎麼到這裡來了?

    有一對夫妻,在生時對佛菩薩很恭敬,也常佈施、參加法會、聽經聞法、皈依三寶、逢人也稱讚學佛很好,有大福報,應可往生淨土。這一對夫妻也認為這一生就算沒開悟,也應可以往生淨土。而且而且,他們認為絕對不會下地獄,就算要下地獄,也是那些沒學佛而造殺業的眾生先下去才對,實在輪不到他們(的確,他們很少造殺業)。

    所以,在生時堅信是如此,於是心想這樣就很好了,一生蠻平順,也沒什麼煩惱,也沒有不順,事事心想事成,因此心裡更放心,有這麼好的福報,學佛真的很好!

    萬萬沒想到先生晚年生了一場大病,痛苦不堪、半身不遂,一切行動 都要 太太幫忙,生活大小事 都要 太太打理,剛開始夫妻都堅信慈悲的佛菩薩,一定會保佑他們,重病一定會好轉,先生會康復才對。

    但是日子一天天過去,先生的病也沒有起色,有一天太太終於心生懷疑,心想我這樣的信佛,尤其自 從 先生生病以後,拜佛更加虔誠,這一輩子也這麼相信佛菩薩,也常做佈施,難道佛菩薩不知道我的祈求嗎?怎麼沒讓我的先生好起來?

    不久夫妻雙雙過世,但是並沒有如他們預期的,往生淨土,相反的,被「抓」到戒備森嚴的閻羅殿。

    夫妻見到閻羅王,一時轉不過來,心中還納悶,我們應該到淨土才對,怎麼到這裡來了?

    所以見到閻羅王,也不等閻羅王開口,便說:「我們是學佛人,平時唸佛,我們應該到淨土才對,怎麼會到這裡來?是不是抓錯人了?」

    閻羅王也相當尊重修行人,在世間修行有成的修行人,閻羅王都知道。

    平常帶到這裡的人,很少會提自己在唸佛,所以今天有人一來便開口自己有唸佛,為了慎重起見,再查了一次。
    等查完之後,閻羅王氣定神閒的回答:「他們沒有抓錯人,你們的確要帶到這裡。」

    先生不解的問:「我在生時也禮敬佛菩薩,也常佈施,也皈依三寶,逢人也稱讚學佛很好,難道沒有功德嗎?為什麼會被抓到這裡?」

    閻羅王回說:「你雖然學佛,但是心態是求福報,所以功德很少。」

    先生問:「我也常佈施啊!」

    閻羅王:「雖然你有佈施,但是佈施的福報在你活著的時候就用完了。」

    先生再問:「我也皈依某某大師了啊!」

    閻羅王:「雖然你有皈依,但是因為你不精進修行,所以因果和業障和沒皈依以前差不多,甚至可能不知不覺中還更多造了一些。」

    先生再問:「我也吃素不殺生啊!」

    閻羅王:「雖然你吃素不殺生,但是因為你不明是非喜歡亂批評、亂罵人,反而造了許多口業,這些口業,比一般人還多了很多!」

    先生再問:「我也皈依某道場了!」

    閻羅王:「雖然你常到這個道場,但是你的行為,並沒有改進多少,也不是真正在修行,那個道場其他修行者,大部分都有成就,有的開悟,有的證果,有的往生淨土,很受我們敬重,我可以告訴你們,這個道場其他修行人的成就。」

    閻羅王就把這個道場的修行人的成就,一一說給他們聽。這些人他們都認識,有的成就菩薩、有的成就阿羅漢果、有的往生淨土、也有的升天為天人。

    念了半天,就是沒有他們的名字。倒是有幾個平常看起來修得不怎麼樣,也往生了淨土。有幾個自認為修得很好的人,卻沒聽到。

    閻羅王接著說:「雖然你到了這個道場,但是你的行為,已從這個道場除名。所以你並不算皈依這個道場。你們護持這個道場的福報,就是你們生前生活平順、心想事成、求子得子、求長壽得長壽、求健康得健康,不過你們在生前就用完了,所以晚年你生了大病,就是你自已該受的果報成熟所致。」

    先生再問:「這個道場不是還有一些人修得很好,怎麼也沒聽到呢?」

    閻羅王看了看,想了一下才說:「這個道場雖然有些人修得不錯,但是這些人開始心生驕傲,開始批評其他修行人,被魔所攝走進入魔道而不自知。言行違背佛法之後,名字就被這個道場除名了。這些人將來也是要到我這裡來報到。」

    先生再問:「我太太為什麼也被除名?為什麼也被帶到這裡?」

    閻羅王說:「各人因果各人了,你太太的問題是:雖然她生前也佈施造福,但不是真心修行。她還有個錯誤觀念,認為先生來代表修行就可以了,只要先生修行有成,她也可以連帶『得道升天』,所以雖知道修行,但未認真修行,殊不知各人修各人得,各人業障各人擔,她個人的因果還是要她自己了才行!她倒沒有被除名,但是這個錯誤觀念,讓她這一生算是白走一趟了。」

    閻羅王接著說:「你太太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生前曾起心動念懷疑佛菩薩。當你生病的時侯,她曾盡力祈求佛菩薩保佑你康復,但你生病卻沒有起色,她開始懷疑佛菩薩不理她的祈求,不夠慈悲,怎麼沒讓你好起來呢。後來便懈怠禮佛,信心不堅。你死後,她也只是偶而禮佛,大部分精神還是放在家庭及俗事上。」

    先生最後嘆氣道:「那我們會有什麼下場呢?」

    閻羅王說:「你下輩子將轉生為一個窮人,一生皆窮困,但是也容易剌激你精進修行,不要像這輩子不精進。你太太下輩子將轉生為富人所養的貓,這也是因為她的痴業使然,但是她還有一些福報可享,享受完後再入輪迴,但是會去那裡,還得看她的造化!」

    圖2: 誰也躲不過因果!

    ── 佛曆 2560.5.4(四)佛教故事 ──

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 Resolve all the calamities

    圖1:人以善感,天以福應;人以惡感,天以災應
    (勤修戒定慧,此乃化解一切災難,化解一切衝突、對立、矛盾之根本修行大法!)

    三災是果,三毒是因。
    水災是果,貪慾是因。火災是果,瞋恚是因。

    風災是果,愚痴是因。地震是果,傲慢是因。
    勤修,息滅

    心平氣和,災難自息。
    真誠愛心,無毫分不善夾雜,人人上善、家家和樂,自然不起三災諸難。

    三學(戒定慧)增上,仁愛禮讓,天下和順,國豐民安,兵戈無用,自然百福駢臻,千祥雲集!這是聖賢仁愛教育的圓滿效果。吾人真性的自然顯發。

    願我同倫特重十善業道及弟子規的認知與學習,務必百分之百的圓滿落實。此乃化解一切災難,化解一切衝突、對立、矛盾之根本修行大法! 祝你

    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

                     釋淨空敬獻

    ── 佛曆 2560.5.10(三)心燈整理 ──

「方法」好就是智慧 Good way is wisdom

    不是就好,方法也要好,比心好更重要。
    方法也要好,就是代表你是有的!

    如果心好,但是方法不好;就是說:你還在輪迴,找不到出離的方法。
    所以,代表你的心是愚痴的!

    學習佛法,若只停留在心好,也就是說:你還不知道戒律是作什麼用的?
    能夠守戒,然後才能知道這個方法到底好不好?

    輪迴,就好像不斷的在畫圓圈;這樣的圓圈,是永遠沒有盡頭的!
    找到方法,就好像發現了捷徑,用最短的距離:除煩惱根、直達涅槃。

圖1:輪迴,就好像不斷的在畫圓圈!

圖2:輪轉,是沒有盡頭的!
   
── 佛曆 2560.4.30(日)心燈 ──

法印與聖諦 The mark of Dhamma

    什麼是佛法的「印記」
    菩薩在徹見四聖諦之前,需要先了知什麼?
    「三法印」和「四聖諦」到底有什麼關係?

    三法印(無常、苦、無我)菩薩欲了知四聖諦(苦集滅道)的「原型」。
    四聖諦(苦集滅道)是佛陀對於三法印(無常、苦、無我)的「徹悟」。
    也就是說:將三法印的所有生、滅因緣更融會貫通,就稱為「四聖諦」。

          ╭無常:欲界(身) ╮
    法(關係)➲├苦:色界(受)  ┤➲ 四聖諦(苦集滅道)。
          ╰無我:無色界(心)╯

    ── 佛曆 2560.5.1(一)心燈 ──

裡面的垃圾 Inside the rubbish

    走到垃圾堆都掩鼻而過,痴人不會認為那堆垃圾是我

    貪愛享樂父精母血所生、粥飯所養、四大假合的色身;

    卻不知色身腥穢的程度:裡面垃圾,勝過外面的垃圾。


    圖1:色身裡面的垃圾,勝過外面的垃圾。


    ── 佛曆 2560.4.23(日)佛子 ──

人類的文明從哪裡來? Where does human civilization come from?

    世界上,最難理解的事物──
    莫過於比:人類「自身」更難理解!

    人類,是從哪裡來的呢?
    總不可能是:微生物演化、然後由猴子生下來的吧!

    人類的文明,到底哪裡來的呢?
    總不可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吧?

    人類,再怎麼會發明、創造……,
    也沒有能力:把自己給創造出來吧!

    「智能」生物,難道只有「人類」而已嗎?
    請看看:十五億年前飛船三眼「嫦娥」吧!
    (是否?她比猿猴,更像人類的老祖先呢?)

    圖1:神話故事中的「吳剛」已經找到了!

    圖2:中國古老的「嫦娥」傳說,看來是真的。不過!玉兔還沒找到。

    圖3:遠古飛船上的三眼「嫦娥」,可能是人類的老祖先。

    圖4:在月球上發現巨大的「遠古飛船」。

    圖5:美國航天局極力想掩蓋的真相:月球是一艘巨大的外星飛船。

    外星人在月球,真相揭露(漢語配音)
    https://youtu.be/4E0as-ArAIQ?list=PLGKyot-CxNKTQBAVavvvVfeXWt_gfha15

    ── 佛曆 2560.5.10(三)心燈 ──

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知足常樂的實驗 Happy is he who is content

    【一】人如果做了善事,臉上會留下「這樣」的痕跡。
    https://youtu.be/qR3YlgCp9J4?list=PLGKyot-CxNKTfjXJHdY6fYWgRXNZvNMPG

    【二】社會實驗:他偷塞錢給熟睡的流浪漢,後續發展使人落淚。
    https://youtu.be/iKHJifl8Es0?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三】社會實驗──一個人若能為別人的生命與人道的法則著想。
    https://youtu.be/Lbs4Vn6CLcA?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四】社會實驗──知足的人,永遠不會窮;不知足的人,永遠不會富。
    https://youtu.be/qOGgp7BtA28?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五】結局出乎意料的社會實驗──見到掉在大街上的錢包你會有何反應?
    https://youtu.be/kTP7Ra7OLa8?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 佛曆 2560.5.9(二)心燈 ──

超諷刺的社會實驗 Social experiment

    【一】社會實驗──你值得信任嗎
    https://youtu.be/lmQQqLYll1o?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二】當人面對同儕壓力時,會不會跟著盲從?
    https://youtu.be/jTaGidqk4es?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三】你真的有那麼好心?說一套做一套的超諷刺社會實驗。
    https://youtu.be/C7c23hYvX7Y?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四】5歲小孩報警找已在天堂的媽媽警察的回答感動了全世界。
    https://youtu.be/mWDLZMvq3HE?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 佛曆 2560.5.9(二)心燈 ──


生活思維 Life thinking

    【一】解構從眾心理學
    https://youtu.be/4CgXAjNDYoU?list=PLGKyot-CxNKTfjXJHdY6fYWgRXNZvNMPG

    【二】你會上當嗎?──電梯實驗 。
    https://youtu.be/RvRxpk0DT9U?list=PLGKyot-CxNKTfjXJHdY6fYWgRXNZvNMPG

    【三】自私的力量‧鄭匡宇
    https://youtu.be/Z3sdqMJ-XqU?list=PLGKyot-CxNKTfjXJHdY6fYWgRXNZvNMPG

    【四】為什麼不該追求愛情 Why shouldn't we "pursue" love?
    https://youtu.be/O2ucDApdbvs?list=PLGKyot-CxNKTfjXJHdY6fYWgRXNZvNMPG

    【五】如何用科學方法驗證「自由意志」是否存在?
    https://youtu.be/DFH1uTRd7iI?list=PLGKyot-CxNKTfjXJHdY6fYWgRXNZvNMPG

    ── 佛曆 2560.5.9(二)心燈 ──


心理實驗 Cognitive Psychology Experiment

    【一】認知心理學實驗
    https://youtu.be/e0iZjutsdkQ?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二】社心實驗──巴南效應。
    https://youtu.be/SpmHUAILdcY?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三】經典心理學實驗──破窗效應。
    https://youtu.be/9ZEbGGUUp4s?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四】肉食行為的秘密、肉食主義、肉食心理學。
    https://youtu.be/F3D49rjffEo?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五】終於找全了:破窗理論、蝴蝶效應、青蛙現象、鱷魚法則、鯰魚效應、羊群效應、刺蝟法則、手錶定律、二八定律、木桶理論。
    https://youtu.be/GDBh2zAbWqw?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

    ── 佛曆 2560.5.9(二)心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