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 尊重生命 ☞ 日本與丹麥捕鯨事業的真相

❦❧ 尊重生命 ☞ 日本與丹麥捕鯨事業的真相
 



 
    法羅群島捕鯨活動(法羅語:grindadráp,意思就是「磨難」)是北歐前丹麥殖民地法羅群島,每年都會舉行的集體捕鯨活動,與日本的捕鯨及加拿大的捕獵海豹活動齊名。打從諾曼人首次在法羅群島殖民就已存在。

    據統計,法羅群島每年集體宰殺的長肢領航鯨(又名巨頭鯨,Globicephala melaena)達950頭,可產生約500噸的鯨肉與鯨脂,佔島上居民食物來源的三成左右。

    與日本及加拿大的大規模獵殺行動不同的是:
    活動並非商業活動,而是一種由社區層面組織的活動,任何在社區生活的居民均可以參與。

    世界各地屠殺鯨豚的事件一直被不斷重視,曾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血色海灣》就披露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居民殘殺海豚的真相。

    如今丹麥屬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的捕鯨活動再次引起爭議,由於殺鯨畫面太過血腥,引起不少國際動物保育組織抗議。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法羅群島由於土壤貧瘠,島上居民每年都會進行捕鯨狩獵,這項傳統已經維持了400多年。

    法羅群島的狩鯨傳統一直以來都受到國際動物保護組織的關切及抗議,但島民仍然堅守這項歷史悠久的傳統。

    早在2008年,法羅群島的醫生就說過由於海洋受到嚴重污染,鯨魚肉和鯨魚脂肪已不適合食用,同時也呼籲民眾每個月只能吃一次鯨魚肉,懷孕中的婦女則完全都不能吃。

 
(資料來源:歐洲版「血色海灣」丹麥法羅群島血腥屠鯨)
 
 ── 佛曆 2558.10.30 ──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 尊重生命 ☞ 海豚的心聲【血色海灣】

❦❧ 尊重生命 ☞ 海豚的心聲【血色海灣】
 

 
    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每年都會上演一齣血腥的“殺海豚節”,日本漁民開著摩托艇,將數千頭海豚類哺乳動物,驅趕到三面封閉的小港灣內,然後用魚叉獵殺海豚,被魚網包圍的海豚,激動地在海中跳躍著。在被生態保護組織報導後,這一行為引起廣泛爭議。

    美國動保團體「海洋守護協會」爆料,2010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血色海灣》主要場景所在的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最近又把250隻瓶鼻海豚,趕進狹小海灣裡,準備關進水族館或宰來吃。
    對此,美國駐日本大使卡洛琳·甘迺迪表示:「嚴重關切驅趕海豚的不人道做法,美國政府反對驅趕漁法。」
    美國女星克莉絲蒂艾莉(Kirstie Alley)也推文:「數百隻海豚在血色海灣等死……日本,停止這種恐怖手段!」

    和歌山縣的太地町,曾是日本知名的捕鯨地,國際捕鯨委員會1986年禁止商業捕鯨後,改捕海豚。
    太地町漁民捕鯨惡名昭彰,竟自認傳統合法,堅持捕海豚是好幾世紀的傳統。

    海豚,是大海裡人類最好的朋友,很多案例是:
    「人類落水後,差點被鯊魚吃掉,卻被海豚保護救起後;野生、沒受過訓練有的海豚,還會揮手跟人說再見。」
    海豚,真的是像人類一樣有良知、有感覺的,不是一般的魚類,竟然被日本當成漁貨,看了真的好心痛!

    《血色海灣》(英語:The Cove),是一部拍攝於2009年的紀錄片,由路易·賽侯尤斯執導。
    本片從一個海洋生態保護者的角度,記述日本和歌山縣,東牟婁郡太地町,當地的漁民於每年太地海豚驅獵捕殺海豚的經過。
    本片呼籲:停止大規模獵殺海豚,改變日本漁民的習慣,並告訴公眾海豚肉中的高水銀含量帶來的危險。
    太地町每年捕殺數為約23000隻,這個數量約是過去日本,每年捕殺南極地區鯨魚總數的多倍,差不多等於全日本捕殺海豚的總量。

 

    屠夫也有放下屠刀之時?
    石井泉一家三代,都以捕獵海豚為生。有一回,當他如常捕獵,想將矛槍對準一條海豚時,竟看到牠在哭泣。他被海豚的眼淚感動了。他毅然放棄了生計,收入大不如前。生活艱難,但他也在所不計。他為海豚徹底改變了生活,你我又可以做甚麼?

    我們可以做哪些事?
    拒絕到水族館、拒絕觀看海豚表演、分享這個連結把同理心伸展開去!

    ❤~願所有的生命,得到牠們應有的自由……。

    分享有關連結:
    為甚麼我們愛貓愛狗,卻吃豬?
    http://fooduncovered.org/2014/08/27/carnism/

    十個你不知道的海豚屠殺真相
    http://fooduncovered.org/2014/09/06/the-cove/
    (資料來源:「食物知情權」http://fooduncovered.org/)

 
    ── 佛曆 2558.10.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