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狗性與奴性】 Dog and servility

    有沒有想過? About Snob.

    奴性的狗,為何要追咬路人呢?
    牠想表示對家主的忠誠嗎?

    然而,為何狗主對路人,竟然一點歉意也沒有呢?
    只是招招手,把奴狗給叫了回去。

    哦!終於想明白了,對家主的忠誠,正是,這隻狗奴性的表現。
    然而,為何牠要追咬路人呢?

    所謂:「狗眼看人低。」正顯示出:
    這奴狗「奴性」的不平衡的心態──藉著「追咬路人」也想討回「狗性」的「自尊」呀!

    又狗主人的不聞不問,也可以看出:
    狗主人是否想要測試這隻奴狗,對自己的忠誠度呢?

    或許,狗主人也很缺乏「自信心」吧?
    所以,路人(貧僧我)成了受害者啦!

    ♡~~~~~~~~~~~~~~

    今天,走進一間「佛寺」,二位知客都對我異常冷淡。(其中一位還認得我呢!)
    和前幾天坐上「大護法」居士的高級轎車、大肆迎接的盛況,真是天壤之別呀!

    對於我這不起眼的「貧僧」──莫非「人類」也有「大小眼」之分嗎?
    也可算是另一種追求平衡的心理、自卑心態的「補償」作用在作祟吧?

    ── 佛曆 2560.1.2(一)佛子 ──

【無常是常】 Not impermanence

    什麼是「無常」?什麼是「常」?為什麼說「無常」是常呢?「無為法」是不是常呢?

    什麼是「無常」?
    諸行──貪、瞋、痴的念頭,就是「無常」!(因為在時空裡。)

    什麼是「常」?
    三法性──諸行無常、諸行是苦、諸法無我。(也可說是三法印。)
    「佛法」的內容雖然會改變,但是(法性)法則永遠不變,所以是「常」。
    在「有為法」中,如果能夠離開了貪、瞋、痴的念頭,也可以說是「常」!

    為什麼說:「無常」是常呢?
    因為「無常」是「法智」──四諦智是不變的真理,所以說:「無常」是常!

    為什麼說:「無為法」是常呢?
    因為「無為法」是「類智」──古今皆如是證得智,所以「無為法」也是常。

    ── 佛曆 2560.2.22(三)佛子 ──


【念頭:五慾過患】 The five desires

    「意根」攀緣「五根」境界稱為「念頭」。

    不只是意根有貪瞋痴,對於感官五根來說,也是有貪瞋痴的!

    感官五根有二種:外在的五根(表面的、身體的五根)與內在的五根(潛在的、心裡的五根)。所以,內在的感官五根也可稱為「潛意識」。

    單純的意根,是沒有苦、樂「感覺」的!所以,意根並不是「受報」的主體。

    「意」所以感知苦樂,是因為有「身」;所以「受報」的主體,即是:由於「接觸」所生起之「受蘊」與「想蘊」。

    意根執取五根,所以無限流轉,由不執取──意根滅盡、現見涅槃。

    ── 佛曆 2560.1.2(一)佛子 ──


【學習滅心】 Learn to off the mind

    要滅「心」,而不是滅「法」,世界的本體是「法」,而不是「心」。
    凡夫,所以不相信有善惡、因果,是因為不相信「法」。

    心滅即是我滅──
    認為「佛性」不滅的人,就是仍未「滅心」!

    四無色禪,雖然捨念(捨有對想),但是還有「佛性」的我執觀念(想蘊),所以,無法證入涅槃。

    六隨念:「佛法僧戒施天」事實上,「天」就是指「淨土」。

    「阿彌陀佛」其實是「法我」!所以哪!一句「阿彌陀佛」就好嗎?如果沒有佛陀的「智慧」照樣不能解脫!因此,是否還是需要了解「佛法」,學習如何「滅心」呢?

    ── 佛曆 2560.1.2(一)佛子 ──

【石頭涅槃了嗎?】 Stone Nirvana?

    不要說石頭了,我們身上的髮、毛、爪、齒、皮……有我嗎?無我!有心嗎?無心!有涅槃嗎?當然沒有涅槃,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心啊!所以,不是說石頭就「涅槃」了,要有「心滅」的過程,才能叫作「涅槃」。

    執著於「食物」的攝取,而有「地水火風」的色身,色身會死;然而,「地水火風」不死,也未曾生。所以,生死也只是「假名」而已!

    ❶ 觀身:要觀「地水火風」,「地水火風」本質上是「不多不少、不增不減」的呀!
    ❷ 觀死:要觀腸子的「地水火風」──肚破腸流、膿水四溢。
    ❸ 觀心:要觀「意根」,剎那生滅的是「意根」。

    不作意「五根」(眼耳鼻舌身),只作意「意根」就是捨;「捨心」之滅,就是「涅槃」。

    四念住:所謂「念住」是指「念的歸向」。修習「四念住」的順序(次第):身 ➾ 受 ➾ 心 ➾ 法。什麼是「法念住」呢?「法」是指「關係」,「關係」也就是說「緣起」,所以:身 + 受 + 心 + 關係 = 法念住。為什麼要觀「法念住」呢?為了要先滅「心」,然後,才能達到最究竟的「涅槃」!

    破除四種「我見」:➀ 對於境來說,「身」是我;➁ 對於身來說,「受」是我;➂ 對於受來說,「心」是我;➃ 對於心來說,「法」是我。


    ── 佛曆 2560.1.2(一)佛子 ──

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大膽假設 VS. 小心求證】 Bold hypothesis, careful confirmation

    「大膽推測、不求甚解。」古今學佛人的通病!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現代學佛者,缺少「求證」的功夫。

    專家、學者認為:「『不思善、不思惡』以後,就沒有因果了!」
    有人「開車去撞牆」,後來,才發現這樣做──真的有「因果」!

    科學,到底是不是佛法?「實證精神」才是!不是在搞「學術研究」。
    行修?修行?行而不修?修而不行?佛法,不是只有實踐、還要實證!才是,佛法的學習。

    現代人類,所謂「開悟」,就是:「異想天開,我成佛了!」
    有人說:「為了弘揚佛法而住世?」答:「先要有正法,然後才能夠說,是在弘揚佛法。」

    「真佛」和「假佛」的差別的所在:以前的人「成佛」,都是人家封他的;現在的人「成佛」,都是他自己封的!


    ── 佛曆 2560.1.2(一)佛子 ──

【相由心生、心由念生】 I think so I am

    原來!念頭就是「我」。

    我執:每一個人的世界,都是以「自我」為中心,「自我」好像從未曾變動過一樣?其實,一直在改變的正是「自我」!

    物質,沒有主宰、沒有我!上一秒鐘的我、下一秒鐘的我、有沒有不一樣?眼耳鼻舌身意、髮毛爪齒皮……沒有主宰、沒有我!
    (原來「無我」的意思,是沒有「主宰」,不是沒有「靈魂」、不是「無神論」。)

    如果,地大是我,何處地大不是我?水、火、風大……如果,呼吸是我,何處呼吸不是我?

    呼吸是無常,上一秒鐘的「我」,沒有一絲毫留到下一秒鐘的!「呼吸」亦然!

    如果身體是我,應該所有身體都是我;如果感受……心念……想法……應該所有想法都是我!

    破我見:如果,我不是我?那麼我是什麼呢?我是物質?如果,我是物質,那麼,何處物質不是我呢?如果,我是光明……如果,我是空性……如果,我是識性……如果,我是無所有……如果,我是涅槃……那麼,何處涅槃不是我呢?

    捨念滅心:捨念如看恆河流水。
    無相心法、識無邊處:注意念頭本身。

    小我 ➾ 大我 ➾ 無我。
    涅槃妙心?搞錯了!涅槃是滅心,不是妙心。

    內觀的基礎:看到自己,要像看到別人一樣,才能夠:看到別人,就像看到自己一樣!

    當下就是:此時此地的「我」。
    如果,不知道「有我」,就不知道「無我」,更不用說涅槃解脫了!

    ── 佛曆 2560.1.2(一)佛子 ──


【有為法 VS. 無為法】 Active and Non-active

    一切的念頭,都是「有為」的;一切的法,都是「無為」的!
    所以,一切的問題,都來自念頭。

    什麼是「有為」呢?什麼是「無為」呢?「有我」就是「有為」,「無我」就是「無為」!

    有為與無為:行蘊是有為,受蘊是無為;念頭是有為,心情是無為;思業是有為,果報是無為。

    四聖諦:「苦集滅道」當中,「集諦、道諦」是有為,「苦諦、滅諦」是無為。

    三法印:「諸行無常、諸行是苦、諸法無我。」當中,除了「諸行」是「有為法」以外,其他如:「無常、苦、無我、諸法」,都是「無為法」!

    ── 佛曆 2560.2.18(六)佛子 ──

【三世因果 VS. 當下因果】 Cause and effect

    「念頭」在造業,「心」在受苦。

    「業力」不是過去的事 ➾ 現在的正念就是「業」、現在的妄念也是「業」,所以,「正念」一定要勝過「妄念」。


    ── 佛曆 2560.1.2(一)佛子 ──


【起心動念 VS. 起念動心】 Thoughts and feelings

    念頭 VS. 心 ➾ 心是跟著念頭走的! Heart is following the idea!

    如果「淨土法門」認為:「憶佛、念佛,才能成佛」是正確的!那麼,可見:不是「起心動念」而是「起念動心、心由念生」才對!

    有人說:「心是水,念頭如波浪。」在原始佛法裡,不存在任何假設。在現實世界裡,沒有任何水分子是無因無緣的!而且,是念頭帶動心在跑,是先有念頭的出現,然後才有心!

    「念頭」在造業,「心」在受苦。原來!念頭就是「我」。

    心不會無緣而生起,心的緣起是念頭;而念頭的緣起,是根境相對時,所產生的慾望、愛染。

    不管有沒有「心」,「法」都是存在的。

    ── 佛曆 2560.1.2(一)佛子 ──

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智慧無關強弱】之三 Wisdom & Strength Ⅲ

    【媒體出政權】 Political power grows out of Media

    拆解毛澤東的騙術大全──

    「弱肉強食」,「槍桿子出政權」,「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優勝劣敗、適者生存」這些話對嗎?

    ➊ 人說:「弱肉強食!」那麼,為何人類吃大鯨魚呢?其實,科技和「佛法」一樣是「智慧」而無關強弱!

    ➋ 民國時代的媒體,本來是開放的!

    石原莞爾是日本山形縣鶴岡市人,此人被稱為日軍第一大腦,他對當時「五四運動」的中國有一個評價:「官乃貪官,民乃刁民,兵乃這個兵痞,然後中國的愛國學生是世界上最亂的,就是他們起鬨鬧事,把老百姓推到最前線,然後他們轉身就走了。」對於當時開放的媒體、放逸的中國,真是形容得太貼切了!

    毛拿到槍桿子以後,馬上封鎖媒體,立於不敗之地。所以是「媒體出政權」才對!

    蔣敗給毛,其實是敗給當時的蘇聯與媒體的宣傳;勢不可為,所以失敗是必然的!
    佛法講「六根」,「媒體」即是「六根」。蔣敗在「媒體」,毛卻贏在「媒體」!

    ➌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對嗎?

    老母雞 VS. 秋海棠:毛怎能跟秦始皇相比呢?秦始皇並未將國土割讓給外國,毛卻割讓外蒙古,變成蘇聯的附庸。所以,並不是「成王敗寇」,寇總還是寇、王總還是王啊

    毛賊出賣了外蒙!還我外蒙古來!請不要把「秋海棠」縮小變成「老母雞」。

    ➍ 「優勝劣敗、適者生存」對嗎?

    馬雅文明是被入侵的歐洲人破壞的;中華文化卻是被自家的愚痴人破壞的!文化大革命時的紅衛兵,真是愚痴到了極點。

    我愛中華文化,我愛用正體字。
    大陸人民被共產黨,整整綁架近七十年了!

    ── 佛曆 2560.2.3(五)佛子 ──

【智慧無關強弱】之二 Wisdom & Strength Ⅱ

    我愛中華文化,我愛用正體字。

    大陸人民被共產黨,整整綁架近七十年了!

    毛澤東欺騙人民到現在,事實上:不是「槍桿子出政權」而是「媒體出政權」。

    即使是中共領導人,也不應對中共抱持任何期望。
    中共專制制度的權力場,就是一台貨真價實的絞肉機。

    面對中共,就好像面對一位連續殺人狂。
    表面很好?但隨時都有命喪毒手的隱憂!

    驅除馬列!恢復中華!台灣同胞能夠享有《復興中華文化》的權利,這就比大陸同胞,需要翻牆,強太多了!

    (郝毅博──中共該向中國道歉的10個理由)


    ── 佛曆 2560.2.2(四)佛子 ──

【智慧無關強弱】之一 Wisdom & Strength Ⅰ

    徬徨的大陸人 VS. 無助的台灣人

    「弱肉強食」,「槍桿子出政權」,「成王敗寇」這些話對嗎?

    人說:「弱肉強食!」那麼,為何人類吃大鯨魚呢?其實,科技是智慧而無關強弱!

    毛違反人性:「八億人口,不鬥行嗎?」結果鬥死八千萬。
    可是,至今大家還在上當:原來槍桿子不是在國軍手裡嗎?

    「槍桿子出政權?」事實上,是媒體出政權!
    國軍!不是打不過共產黨,而是打不過蘇聯和媒體。

    國軍!雖能勉強把來犯的日寇拖垮,自己卻也精疲力竭了!
    家裡闖進北極熊和一面倒的親共傳媒,國軍不敗才奇怪呢!

    所以,佛法講:「不要被六根所蒙騙!」兩岸的中國人,清醒了嗎?

    我愛中華文化,我愛用正體字。
    大陸人民被共產黨,整整綁架近七十年了!

    ── 佛曆 2560.2.1(三)佛子 ──

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五根 & 五力】哪裡不同? The five roots & five powers

    「五根」與「五力」有什麼不同呢?五根是受蘊、想蘊,五力是行蘊。
    換句話說:五根是「心」(想蘊、行蘊),五力是「念頭」(行蘊)。

    記得:「念頭」在造業,「心」在受苦;
    「念頭」和「心」應該是不同的兩件事!(「念頭」在「心」的前面才對。)

    五根與五力,有什麼關係呢?又,五根與五力,是誰在前?誰在後呢?
    所謂「五力」就是「努力發展五根」的意思──五力在前!五根在後!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要先,培養出「五力」(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
    然後,才會有「五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

    「五根」若能圓滿、發展極致,就是究竟解脫的聖者、也就是佛陀了!
    所以,特別稱為「如來五力」(信力、慚力、愧力、精進力、慧力)。

    所謂「五根」就是「努力培養五力」的結果──
    ❶ 由「信力」發展「信根」;
    ❷ 由「精進力」發展「精進根」;
    ❸ 由「念力」發展「念根」;
    ❹ 由「定力」發展「定根」;
    ❺ 由「慧力」發展「慧根」。

    ❦❧ 「信、進、念、定、慧」五根──也可稱為「道品」五根。
    放捨五根,就是滅盡「感官」五根(不執著眼、耳、鼻、舌、身);
    換句話說,就是要用「道品」五根去取代「感官」五根的意思! ❦❧

    ♡~~~~~~~~~~~~~~

    世尊說:「諸比丘!在在處處,若無此(道品)五根者,則陷入惡趣,謂為:『外道、凡夫之數。』」
    ~《根相應‧軟弱品‧Paṭipannasutta 四向》(SN 48.18)

    ── 佛曆 2560.3.2(五)佛子 ──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原始佛法的《三寶歌》 Three jewels


    【新版】原始佛法的《三寶歌》歌詞(白話文解說) Three jewels

    【人天長夜,宇宙黮暗,誰啟以光明?】
    黮(ㄊㄢˇ)暗:比喻黑暗、蒙昧。
    白話文:人天眾生在長久劫的時間,活在宇宙黑暗、蒙昧愚痴當中,誰能夠啟發眾生的智慧、帶來光明呢?

    【三界火宅,眾苦煎迫,誰濟以安寧?】
    白話文:眾生沈淪在慾界、色界、無色界等三界,輪迴的苦海有如:置身在火宅一般的危險!三界都不是安穩的地方,誰能夠救濟眾生、出離苦海,帶來永久的安樂呢?

    【大悲大智大雄力,南無佛陀耶!】
    白話文:那就是大悲力、大智力、大英雄力的如來世尊,所以我要皈依於佛陀!

    【昭朗萬有,衽席群生,功德莫能名!】
    「衽」(ㄖㄣˋ)是衣襟,「席」是臥席,比喻說佛陀就像母親對待自己的孩子,用衣襟將他包裹起來安置在床上,用大慈悲來衽席群生,使眾生離苦得樂。
    白話文:佛陀說法的智慧德光,令眾生能夠明白一切聖法;就像母親溫暖的懷抱一樣,用慈悲的教化,使眾生能夠得到安適、離苦而得樂。這樣廣大的功德力,言語是無法形容的!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
    白話文:現在,我知道!於我並無其他皈依處,佛陀才是我真正的皈依處!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白話文:我要盡此生所有的時間,奉獻此生所有的身命,以不退轉的信心、牢記佛陀的教誨、努力奉行去實踐!

    【四諦總持,三學增上,恢恢法界身;】
    白話文:「苦集滅道──四聖諦」是一切佛法的總原理,「戒定慧──三學」是圓滿解脫的必要條件。「佛法」是諸佛的「法身」;是無所不在、無時不在、沒有邊界的!

    【淨德既圓,染患斯寂,蕩蕩涅槃城。】
    白話文:佛弟子聽聞「佛法」以後,由於如理的思維、圓滿的修行,獲得了清淨的功德,猶如:染患重疾的病人能夠痊癒!進入了廣大無邊、不死的涅槃城。

    【因緣法性唯覺知,南無達摩耶!】
    白話文:「因緣法則」是永恆不變的真理!這些「佛法」的性質(無常、苦、無我),就在我們身心當中,是必須我們自己要用「覺悟的心」去覺知發現的!所以我要皈依自己身上的「佛法──達摩」!

    【近觀親證,不待時節,現見明行足。】
    白話文:「佛法」就在我們身邊,要自己去觀看和親身證明,「佛法」是無時無刻都存在的!並不需要等待任何時間、或是任何因緣。當我們能夠見到「佛法」的時候,就是見到「佛陀──明行足──智慧和修行圓滿成就」的時候!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
    白話文:現在,我知道!於我並無其他皈依處,「佛法──達摩」才是我真正的皈依處!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白話文:我要盡此生所有的時間,奉獻此生所有的身命,以不退轉的信心、牢記「佛法──達摩」的教誨、努力奉行去實踐!

    【依淨律儀,成妙和合,七葉遺芳型;】
    七葉窟:世尊涅槃不久,在阿闍世王保護下,五百阿羅漢以摩訶迦葉尊者、阿難尊者、優婆離尊者為上首,在此第一次結集正法與聖律(經律二藏)。
    白話文:佛陀的聖弟子僧伽,持守佛陀親自制定的清淨戒律,成就無比莊嚴的儀容,令人景仰!聖弟子僧伽,威儀殊妙和合慈敬──① 身和同修、② 語和同慈、③ 意和同敬、④ 利和同均、⑤ 戒和同淨、⑥ 見和同證。世尊涅槃不久,和合僧團在七葉窟成功的結集,將「正法與聖律」完整的保存至今,芳澤萬世!是所有聖弟子的模範。

    【修行證果,弘法利世,焰續佛燈明。】
    白話文:佛陀的聖弟子僧伽,修行必然成就聖果,弘法必然利益世間,就好像佛陀在世一樣,是點亮智慧的那一盞盞明燈。

    【四雙八輩何濟濟!南無僧伽耶!】
    白話文:他們即是「四雙八輩──四向四果」的聖者們,那才是世尊的追隨者僧伽。應當虔誠禮敬、應當熱忱歡迎、應當佈施供養、應當合十敬禮。所以我要皈依於僧伽!

    【慈悲喜捨,無上福田,住持正法城。】
    白話文:修習「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僧伽,是一切眾生最安穩之皈依處,是世間的無上福田。卓越的僧伽,賜於我滅苦的利益與幸福,僧伽是我偉大之善導!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
    白話文:現在,我知道!於我並無其他皈依處,僧伽才是我真正的皈依處!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白話文:我要盡此生所有的時間,奉獻此生所有的身命,以不退轉的信心、牢記僧伽的教誨、努力奉行去實踐!

關於佛教的圖徽卍(右旋)或卐(左旋)? Buddhist emblem


    問題:早期在印度是右旋( 順時鐘方向 ),後來傳到中國卻變成左旋 ( 逆時鐘方向 ) ?
    解答:這問題很好,佛教是卍(右旋)!

    卍(右旋)或卐(左旋)?右旋的卍也稱【順時針】,左旋的卐也稱【逆時針】。

    右旋不右旋是要看它「虛」的部份,而不是「實」的部份!
    佛教的(右旋)卍字,看起來,類似銀河系「右旋」的旋臂──

    →→╮ ↓
     ㊨↓㊦↓
    ╭→┼←╯
    ↑㊤↑㊧
    ↑ ╰←←


    ➊ 佛像胸前帶有的卍字是「右旋」!
 
    佛教的(右旋)卍字,看起來,類似銀河系「右旋」的旋臂!


     ➋ 你有去過印度嗎?除了佛教是卍(右旋)以外,其他外道都是卐(左旋)的──
印度教中的帶點左旋卐字;


    耆那教的官方標識中包含左旋卐字。

     藏傳佛教寺廟門上的左旋卐字,證明這是源於印度教。

    ➌ 45度傾斜的左旋卐字,納粹標誌。

    ➍ 銀河系是「右旋」的,「順時針」旋轉的銀河系──
    最近,科學家們確定了銀河系的形狀,即銀河系是漩渦星系,從裡向外伸出了四條旋轉的「手臂」。

    佛教的卍字,看起來,類似銀河系「右旋」的「順時針」旋臂。
(至於維基百科所說的──佛教卍字方向──正好相反,完全是錯誤的訊息:https://zh.wikipedia.org/wiki/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