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還一個清淨的空間 Clean space of the Original Dharma

    還給「原始佛法」一個清淨的空間
Clean space of the Original Dharma

    ➊ 對於「大乘信徒」來說:
    請勿以「小乘」的觀點在解經、還給《阿含經》一個清淨的空間吧!

    ➋ 對於「南傳信徒」來說:
    請勿以《阿毗達摩》的觀點在解經、還給《巴利佛經》一個清淨的空間吧!

    ➌ 對於「阿含信徒」來說:
    請勿以《阿含經》的觀點在解經、也還給《巴利佛經》一個清淨的空間吧!

 
    ── 佛曆 2559.8.2(二)佛子 ──

 

知識 VS. 身心的法 Knowledge, Mind and Body

「知識」與「身心的法」有何不同?
Knowledge, mind and body

    事實上是同一件事,只是「智慧」的差別而已!
    ➊ 對愚者來說,知識還是「知識」、把身心的法也當作「知識」在研究。
    ➋ 對智者來說,善於觀察「身心的法」、把佛法知識也轉作「身心的法」在觀察。

 
 
── 佛曆 2559.8.2(二)佛子 ──

 

巴利佛經 VS. 阿含經 Pali Sutra VS. Agama

✩ 有條理、有系統的《巴利佛經》,並非雜亂的《阿含經》~
 "Pali Sutra" are not messy "Agama"

    現在,大家學佛,最常犯的毛病──不是自以為是(自諦)、就是人云亦云……。

    為什麼不?老實看看:古老、可信的《巴利佛經》究竟怎麼說呢?
    這正是去除:「人云亦云、自以為是……。」惡習,最好的方法!

    歷來「南傳佛教」都是以《阿毗達摩》的觀點在解經,其實這是錯誤的!
    顯然,將《巴利佛經》完善、純淨而有系統的翻譯,是何等的重要?

    因為,經典本身就是最好的說明,何必加上任何人為的汙染呢?
    所以,應該「以經解經」才對!

    大家知道,這是佛陀的「法身舍利」,比起色身舍利,還更重要、不可同日而語!
    可惜,時至今日,仍無人在做這件事情!

    作為一位,拋磚引玉、小比丘的我,盡自己能力,在完成這件事情。可是,視力度數一再增加、能力真的很有限!
    在此期盼,更多有心的佛弟子,努力學習巴利語,共同參與、完成翻譯「巴利聖典」的歷史事業!

 
── 佛曆 2559.8.2(二)佛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