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因生?緣生?因緣和合生? Causal arises? Origin arises? Karma arises?

【☼ ☔ 因生?緣生?因緣和合生? ~⚛】
 Dependent Co-arising is not Cause-arising

    ☆ 在佛法裡,只講「緣起」或「緣生」、從來不講「因生」;可是,一般人竟然把「緣生法」誤解為「因生法」!

    ✩ 對答實例(一)
    「~法師!很感謝您,帶了二本巴利佛經來,是您今天『創造』了這個因緣!」
    「因緣不是我所能夠『創造』的,即使是:佛陀也不可能『創造』任何因緣!」

    一般人只把「因緣」掛在嘴邊,卻不了解「因緣」的真正含義──
    ⑴ 「因生」是一種假想推論,「緣生」只是現實情況的陳述(事實的真相);
    ⑵ 「因生」是一種創造學說,「緣生」是講現實條件的滿足(因緣具足的意思);
    ⑶ 「因生」是一般人的常見,「緣生」是深刻身心內觀的結果(剎那生、剎那滅)。

    如果,佛法講「因生」那麼可以說:「是我今天『創造』了這個因緣!」
    可是,佛法講「緣生」就不可以說:「這個因緣,是我所『創造』的!」

    ✩ 對答實例(二)
    「因生?緣生?到底有什麼不同?」
    「推論原因的形成,這是『因生』,所有條件的滿足,才是『緣生』」

    「那麼,所謂:『因緣和合』是『緣生』的囉?」
    「講『因緣和合』還是在講『因生』。不論,推究一個、還是眾多『原因』的形成,都是在講『因生』!」

    「那如果說:『原因』透過『影響力』而產生結果,這是『緣生』嗎?」
    「『原因』在當下已經滅掉了!要如何透過『影響力』而產生結果呢?『緣生』是透過後續的影響力,所以,在佛法裡稱為『異熟』或『異熟果』!」

    「哎呀?還不太懂耶!」
    「因為,大家認為這個『原因』是真實的、常住的(實相、本體)!所以,產生『由因生果』的常見。」

    「比如說呢?」
    「就像:印度教徒,把『原因』推給大梵天神;中觀、唯識,分別把『原因』推給空性和如來藏;部派佛教,把『原因』推給極微(原子)和究竟名色。」

    「怎麼說呢?」
    「因為,沒有任何的『因』,能夠帶到下一秒鐘。所有的『因』,都是『剎那生、剎那滅』,這是,深刻身心觀察的結果。不可能『由因生果』!所以,在佛法裡,只講『果由緣生』是有道理的,這可不是(外道)『無因論』喔!」

    ❦❧ 《因緣相應‧蘆束經》難怪,會這麼說:
    「友,拘絺羅!老死非『自作』,老死非『他作』,老死既非『自作與他作』,老死亦非『非自作與非他作』、亦非無因生(自然發生),是『緣生』而有老死。」 ❦❧

    ✩ 對答實例(三)
    「為什麼?不能說:因緣是『我所創造』的呢?」
    「認為這個『我』是恆常、不變,才有可能『創造』。事實上,這個『我』沒有一秒鐘是靜止的,到底是哪一秒鐘的『我』在『創造』呢?」

    「那麼!不講『創造』要講什麼呢?」
    「在佛法裡,是用三種『行為』來代替『創造』!」

    「有哪三種『行為』呢?」
    「有三種認知的『行為』,簡稱為『行』:
    ➊ 『身行』──需要生理的條件來配合;
    ➋ 『語行』──需要心理的條件來配合;
    ➌ 『意行』──需要認知的結果來配合。
    這三種認知的『行為』,都需要其他條件來配合,而且,其本身也都是無常、苦、無我的!
    如果這樣!到底是哪一種『行為』,能夠『創造』呢?」(完) ~☕

── 佛曆 2559.8.28(日)佛子更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