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實相觀念 VS. 原始佛法 Reality VS. Original Buddhism

【實相觀念 VS. 原始佛法】
⎈ Reality VS. Original Buddhism

     ✩ 有關學習「原始佛法」的基本常識 Knowledge of the Original Dharma

     【一】所有「實體」(實相、本體)的觀念,都是眾生在「常見」的基礎上建立的!
     ~《根相應‧拘薩羅品‧Sekhasutta 有學經》(SN 48.53, 523)

     《卡拉瑪經》說:
     ➀ 汝等勿信風俗;
     ➁ 勿輕信傳統;
     ➂ 勿輕信聽聞;
     ➃ 勿信因與經教相合;
     ➄ 勿信基於推理;
     ➅ 勿信基於學術研究;
     ➆ 勿信情況考慮周詳;
     ➇ 勿信見解卓越;
     ➈ 勿信形象權威;
     ➉ 勿信因此沙門,是我等祖師。
     ~《增支部經典‧三集‧五十經篇之二‧大品‧Kesamuttisutta 卡拉瑪經》(AN 3.66)

     《大般涅槃經》檢驗「四大教法」也說:
     ➀ 檢驗「比丘所說」;
     ➁ 檢驗「僧團所說」;
     ➂ 檢驗「多數所說」;
     ➃ 檢驗「個別所說」。
     ~《長部經典‧大品‧Mahāparinibbānasutta 大般涅槃經》(DN 16, 187-188)

     在《合誦經》「十聖居」裡面也提到「慎思四依」:
     ➀ 謹慎客觀地明智判斷以後,而使其追隨某一善法;
     ➁ 謹慎客觀地明智判斷以後,而使其忍受某一善法;
     ➂ 謹慎客觀地明智判斷以後,而使其迴避某一惡法;
     ➃ 謹慎客觀地明智判斷以後,而使其斷除某一惡法。
     ~《長部經典‧波梨品‧Saṅgītisutta 合誦經》(DN 33, 348)

     「十聖居」裏面的第五項,又提到「捨自諦」:
     ☆ 十聖居 ➾ …… ⓹ 捨自諦(自以為是的觀念) ……。
     ~《增支部經典‧四集‧初五十經篇‧輪品‧Patilīnasutta 獨處經》(AN 4.38)

     【二】綜合【巴利聖典】所述:

     ⑴ 原始佛陀的教法,是「理性」而非「迷信」,是「去除」而非「建立」各種觀念!
     ⑵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現在大家都在盲從」的原因,所以,我也不希望大家對我盲從!
     如果是佛陀的正法,一定不希望人家盲從的!

     【三】檢討目前,一般信徒對「原始佛法」基本常識,仍然認識不足、觀念混淆,舉例如下:

     ➊ 問題:有不存在「四果」的說法嗎?

     解答:不應該!因為自己頭腦很好,而以世間的學問,來臆測佛法。任何人所說的法,如果根據他自己的臆測,而不是根據《巴利佛經》,都是不對的!

     如果,連「四果」都否定的話,那世間已經沒有佛法了!
     如果,有任何人這樣說法,那他真的是在謗法!
     (枳吒山邑經 ☞ 七應供人、完全智之次第、四果中之一果。)
     ~《中部經典‧比丘品‧Kīṭāgirisutta 枳吒山邑經》(MN 70, 182)

     ➋ 問題:成就正覺,先證「慧解脫」,最後才證「心解脫」嗎?

     解答:所謂「解脫」,是指「心解脫」及「慧解脫」。
     「心解脫」是指證得禪定的人,這樣的人,還是凡夫、並沒有達到「煩惱滅盡」的「涅槃」。
     (所以說:解脫者不一定有涅槃,而涅槃者絕對就是一位解脫者!)

     要成就正覺是:「心解脫」和「慧解脫」(以上為俱解脫),或者只修「慧解脫」。
     這是在《巴利佛經》裡,最基本的觀念。
     (大緣經 ☞ 慧解脫者、八種俱解脫。)
     ~《長部經典‧大品‧Mahānidānasutta 大緣經》(DN 15, 128-129)

     ➌ 問題:請教善知識在巴利聖典中,佛陀有否教導「無明」先斷?

     解答:無明結是「五上分結」之一,而「五上分結」必須要證得阿羅漢果的人才能斷除的!
     在此,不可以亂說話,要以經典作依據,否則是在謗法。
     所以,當然「無明」是最後才斷的!
     ☆ 請看《聖典選讀》追隨諸佛古道~不死道跡:
     ~《增支部經典‧二集‧Ajjhattabahiddhāsaṃyojanasutta 內外結經》(AN 2.37)
     ~《增支部經典‧十集‧Saṃyojanasutta 十結經》(AN 10.13)

     ➍ 問題:真想了解佛陀的最高成,是「解脫」或是「涅槃」呢?
     解答:學法是理性、而非盲從,佛陀的最高成就,當然是「涅槃」!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在菩提樹下就已經證悟涅槃了(有餘涅槃),並不是等到死了以後。

     「有餘涅槃」的意思,是指還有「色身」的存在,並非沒有「證悟涅槃」。
     「涅槃」的意思,並不是「五蘊滅盡」(請不要錯解了),而是指「煩惱滅盡」。
     ~《中部經典‧根本法門品‧Bhayabheravasutta 阿蘭若怖駭經》(MN 4, 55-56)

     ➎ 問題:應該也有未學佛法的「解脫者」吧?
     有人說「有一本書」的作者是一位解脫者,書中並未提及有研究佛法的經驗喔!

     解答:沒有人能夠「獨自證悟佛法」,除了佛陀和獨覺!
     如果,連他自己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卻說別人是「解脫者」,這樣的話可信嗎?

     所以,我們應該對佛法,先要有常識上的「了解」而非盲從,或跟著別人在作「研究」!
     (枳吒山邑經 ☞ 陷邪道之因緣。)
     ~《中部經典‧比丘品‧Kīṭāgirisutta 枳吒山邑經》(MN 70, 183)

     ➏ 問題:六根認知六境起貪、瞋、痴而有六識。
     請問六種覺知是因貪、瞋、痴而有嗎?

     解答:對!但是聖者無貪、瞋、痴。六根認知六境不起貪、瞋、痴,而有六識(此是有餘涅槃)。
     ☆ 請看《寶筏心燈》聖典導讀‧心靈寶典:第三篇‧第十一品【根塵緣識 ➫ 觸 ➫ 受 ➫ 愛】、第十二品【六根緣境,黑白牛喻!】
     ~《中部經典‧Chachakkasutta 六六經》(MN 148, 421)、《六處相應‧海品‧Koṭṭhikasutta 拘絺羅》(SN 35)

     ➐ 問題:佛陀似乎是強調因緣而少談「業力」,這都是我以前聽法學到的知見,請問善知識的意見如何呢?

     解答:記得!建立任何「觀念」(知見)都是一種誤導,
     佛陀說:要「捨自諦」(捨棄各種觀念)。

     這樣才能回到「身心的法」上來!
     應該知道,佛說:「思想」就是「業」。

     「諸比丘!我說思業,思已而以身、語、意造業。」
     ~《增支部經典‧六集‧Nibbedhikasutta 決擇法》(AN 6.63)

     這與我們一般「業」的定義不同,
     所以,不是說:「佛陀少談業力!」
     在佛法裡的「業」,與「行」或「思」是相同的意思。

     《道相應‧無明品‧Avijjāsutta 無明》(SN 45.1) 說:
     「有邪見則生邪思惟,有邪思惟則生邪語,有邪語則生邪業……。」

     《法句經‧愚品‧Uppalavaṇṇattherīvatthu 蓮華色》(Dhp 5.10, 69) 也說:
     「惡業未熟間,愚者思如蜜,惡業成熟時,愚者彼受苦。」

     事實上,佛陀是非常強調「業」、而且經常提到「業」的:
     「我擁有業、繼承於業、由業所生、業為親族、業為歸處,
     不論我造何業──或善、或惡,不可避免,我將繼承!」
     ~《增支部經典‧五集‧Abhiṇhapaccavekkhitabbaṭhānasutta 常思五處經》(AN 5.57)

     「諸比丘!所有過去世……未來世……現在世之應供、正等覺者世尊,悉是業論者、業果論者、精進論者。」
     ~《增支部經典‧三集‧Kesakambalasutta 髮毯經》(AN 3.138)

     ☆ 請看《空性大經》 ☞ 梵行三災患。
     ~《中部經典‧空品‧Mahāsuññatasutta 空性大經》(MN 122, 192-195)、《六處相應‧Kammanirodhasutta 業》(SN 35.146)
     ~《增支部經典‧十集‧Dutiyasañcetanikasutta 故思業之二》(AN 10.218)

     ➑ 問題:「五根」的次第如何……?

     解答:《相應部經‧典根相應‧有學經 Sekhasutta》裡,特別注意這句話:
     「諸比丘!復次有學之比丘,知於五根,即:『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是。」
     ~《根相應‧拘薩羅品‧Sekhasutta 有學經》(SN 48.53, 523)

     (不是只有一個出處,統貫全部《巴利佛經》都是如此!)
     ~《根相應‧軟弱品‧Āsavakkhayasutta 漏盡》(SN 48.20, 490)
     ~《增支部經典‧四集‧Vitthārasutta 四種行道之解釋》(AN 4.162)

     如上所述,如果有人想要改變「五根」的次第,這表示:
     ⑴ 他對「原始佛法」並不了解、
     ⑵ 也沒有在看《巴利佛經》、
     ⑶ 屬於他個人的「自諦」(自以為是的真理)。

     「捨自諦」是十聖居之一,表明他絕非聖者!
     ☆ 請看《寶筏心燈》聖典導讀‧心靈寶典:第四篇‧第三品【成就梵行 ➾ 十聖居】
     ~《長部經典‧波梨品‧Saṅgītisutta 合誦經》(DN 33, 348)、《長部經典‧波梨品‧Dasuttarasutta 十上經》(DN 34, 360)

     ➒ 問題:漏盡比丘,身壞、命終是「斷滅無有」嗎?

     解答:
     「友焰摩迦!汝意如何?見如來是色、受、想、行、識耶?」
     「友!不也。」
     「友焰摩迦!汝意如何!見如來是無色、無受、無想、無行、無識耶?」
     「友!不也。」
     (如上所述,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蘊相應‧長老品‧Yamakasutta 焰摩迦》(SN 22.85)

     ➓ 問題:「滅盡定」為什麼不是「五蘊滅盡」呢?

     解答:
     質多居士歡喜、隨喜尊者迦摩浮之所說,更問於尊者迦摩浮曰:
     「大德!或有死亡命終者,與此入想受滅定之比丘,彼等之間有何差別耶?」
     「居士!或有死亡命終者:
     ⑴ 身行滅、變輕安;
     ⑵ 語行滅、變輕安;
     ⑶ 心行滅、變輕安;
     ⑷ 壽盡、暖熄、諸根敗壞。
     然而居士!而入想受滅定之比丘,亦:
     ① 身行滅、變輕安;
     ② 語行滅、變輕安;
     ③ 心行滅、變輕安;
     ④ 然而,壽命未盡、暖氣未熄,諸根明淨──不敗壞也。
     居士!或有死亡命終者,與此人想受滅定之比丘;彼等有如此之差別也。」
     ~《質多相應‧質多品‧Dutiyakāmabhūsutta 迦摩浮之二》(SN 41.6, 348)

     ❦❧ 以上,是否有回答了大家的問題呢?如有疑問、不吝指教! ❦❧
     ~祝福法喜~


── 佛曆 2559.8.28(日)佛子更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