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做好「五倫」,何需「第六倫」……? Ethics

    ☼ 談五倫 Five constant virtues ~❤

    現今,社會上為什麼那麼亂?因為「五倫」沒做好
    認真做好「五倫」,何需「第六倫、第七倫、第八倫、第九倫」……呢?

    「五倫」是中華文化──儒家傳統「倫理」道德之精神表現。
    「倫」是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相當於佛教所說的「律」;「理」是指該遵守的原則,相當於佛教所說的「法」

    所謂五倫即是:「君臣有義、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❶ 五倫當中的「君臣有義──就是「群己」的關係
    現代的中華兒女,並不知道什麼是「君臣有義」?只把「君」解釋成「皇帝」。
    「君臣有義」既然是三綱、五倫之首(三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如果錯誤的把「君」解釋成「皇帝」,那麼「五倫」當中的「君臣」和其他的「四倫」,當然也是得不到現代人的重視而宣告荒廢了。

    ⑴ 過去的「君」是皇帝一個人,現在的「君」是行使民主權利的每一個人
    過去,國家要培養一個「皇帝」,希望選拔全國最優秀的人才,擔任皇帝的老師,「教不嚴,師之惰」唯恐老師教導不嚴格;現在,國家要培養未來的「主人翁」,老師如果太嚴格會被告、被判刑、被關、丟掉飯碗、乃至身敗名裂……!

    ⑵ 過去的「臣」是由皇帝欽定或由科舉制度,所挑選出來為百姓服務的官吏;現在的「臣」是由民主選舉或由考選機關,所甄選出來為人民服務的公僕
    《論語‧八佾》「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
    《孟子‧離婁下‧第三》「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
    「選前受賄,不是福;賄選人士,必貪污!」現在的民主「主人翁」如果選前受賄,選出的「人民公僕」怎麼會盡心為人民服務呢?

    ❷ 五倫當中的「父子有親」──養不教,父之過
    這裡所說的「父」是指「父母」雙方,都有「家庭教育」責任的。要教好孩子,必須「父母」與「老師」兩方面互相配合,加強家庭和「學校教育」,共同努力,才能培育出優秀的孩子,父母和老師兩方面都要盡責任,缺一不可。
    講個故事:
    「從前有個孩子,有一次將同學的漂亮硯台,偷偷佔為己有,拿回家去,母親看見了,不但不責備,反而誇獎他技術高明。
    小孩不但不知道不對,反而受到母親的鼓勵,就大膽去偷其他的小東西,長大後就去搶官庫,後來他被捕,才知道偷東西是不對的。
    當他被判死刑的時候,心裡非常怨恨父母,沒有教他辨別是非,後來母親來探監,竟把母親的耳朵咬了下來!
    母親痛得問他:『我對你那麼好,你為什麼這樣對我呢?』
    兒子說:『你愛我的方法不對,變成了溺愛,使我不明「是非善惡」,如今害我落到這種下場,都是您沒有教我的結果。』
    母親聽了,覺得很慚愧,由於自己的無知,害了親生兒子,心裡難過極了,可是後悔已經太晚。」
    http://www.minlun.org.tw/3pt/3pt-2-4/04.htm

    ❸ 五倫當中的「夫婦有別」──就是男女有別
    家庭是「分工合作」的關係,家庭教育是建立在「分工合作」基礎上的
    至於「男女有別」更是人倫的大根本!人身難得啊!懇請好好的愛惜:祖先和父母所賜與我們這樣珍貴的禮物。

    《禮記‧婚義篇》開頭就說:
    「婚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
    白話文:婚禮,這是將要結合兩性婚姻的良好開始:對上關係到宗廟的祭祀、對下關係到傳宗接代的子孫,所以君子非常重視它。

    可見,「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別男女而正夫婦,乃是婚姻的大義所在。
    如今,將「同性戀」共居說成婚姻,這是對「如來聖教」及「中華文化」的褻瀆,也是「修羅妖魔」的陰謀、政客野心(群魔亂舞)的一部分。

    《禮記‧婚義篇》接著又說:「敬慎重正而後親之,禮之大體,而所以成男女之別,而立夫婦之義也。男女有別,而後夫婦有義;夫婦有義,而後父子有親;父子有親,而後君臣有正。故曰:婚禮者,禮之本也。」
    白話文:通過慎重其事的「婚禮」而後能夫婦相親,這是婚禮的基本原則,也從而確定了「男女之別」,建立起夫倡婦隨的夫婦關係。因為男女有別,所以才會有「夫倡婦隨」的夫婦關係;因為有夫倡婦隨的夫婦關係,所以才會有「父子相親」;正因為有父子相親,所以「君臣才能各正其位」。所以說,「婚禮」是各種禮的根本
    http://so.gushiwen.org/guwen/bfanyi_1708.aspx

    《禮記‧郊特牲》同樣也說:「男女有別,然後父子親;父子親,然後義生;義生,然後禮作;禮作,然後萬物安。無別無義,禽獸之道也。」
    白話文:男女有別,然後才有父子之親;父子相親,然後才有君臣之義;君臣有義,然後才有禮;有了禮,然後才萬物各得其所,天下太平。如果男女無別,無親疏之分,那豈不是禽獸之行了嗎!
    http://so.gushiwen.org/guwen/bfanyi_1667.aspx

    「男女有別」,各守天性,才能緊密在一起,相親相愛
    「男女有別」,著重強調的是社會秩序,並非是對女性的歧視,而是出於禮,是對淫亂言行的制約。
    https://read01.com/Mx0AA7.html

    ❹ 五倫當中的「長幼有序」──社會秩序的建立與維護需要「智慧」
    世尊的「僧團」是當今世界上第一個實行「民主制度」的團體,對於重大事件或生活公約的制定,都是經過「僧團大會──羯磨會議」的民主程序所議定。
    「佛陀當年在世時,他的僧團學生很多,學長學弟之間也有秩序,不需要人指揮安排,不需要分大班小班,沒有什麼大隊長小隊長,全部都是自自然然平等遵守秩序,絲毫不紊亂。從這裡我們多少都能體會到『長幼有序』是道,遵循這個倫理,社會才能安定,如果我們大家把秩序丟掉,家就不像家,社會就不像社會。」
    (摘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http://www.amtb.org.tw/pdf/EB21-20-09.pdf

    在家庭中:人的出生本來就是有先有後的!兄弟姐妹間的相處,應該依從年齡大小,恪守本分,彼此尊敬禮讓。
    在社會上:自古以來也都是有輩份之分的!孔子的「因材施教」教育或教化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教育使之能夠轉化氣質,化掉其過去不好的習氣,而能夠義理當家、義理承擔。然而教材或授課,如何能夠在其內心產生內化、轉化的過程,進而產生動力,便成為教育成功與否的關鍵了。
    故孔子反對填鴨式或被動式的教育:發現人有資質之不同,即智愚、賢不肖之差別學習不能超越次第學不躐等),而應循序漸進、循循善誘,這也就是「長幼有序」,更為深刻的內涵了
    http://www.ct.taipei.gov.tw/zh-tw/C/Ideology/Ideology/1/1%7C22/46.htm

    ❺ 五倫當中的「朋友有信」──人無信不立,輕諾則寡信,重諾必有信。
    做人要有誠信,才會受到肯定尊重與信賴;人假如沒有信用,如何立身處世呢?
    誠如孔子所言:「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大牛車的「輗」(ㄋㄧˊ)是連接車轅和牛軛的小木頭;小馬車的「軏」(ㄩㄝˋ)則是連接車轅和馬衡的鉤子。都是比喻重要事情的關鍵。
    白話文:孔子說~「一個人假使沒有信用,不知道他究竟還可以做什麼呢?就好比大牛車缺了連接車轅和牛軛的『小木頭』,小馬車缺了連接車轅和馬衡的『鉤子』,這樣車子又怎麼能夠輪轉行駛無礙呢?」
    http://www.minlun.org.tw/3pt/3pt-2-5/2-22.htm

    「信」有兩種含義:⑴ 不妄語、⑵ 互信
    彼此之間「妄語」,必然缺乏「互信」;缺乏「互信」的結果,必然又帶來更多的「妄語」……。
    這樣,惡性循環下去的結果:人群之間缺乏互信、彼此猜忌,那麼和「人間地獄」又有何差別呢?
    現代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缺乏「互信」;講「信用」的人,已經成為稀有的人種了!
    佛法常講:「不妄語!」就是誠信的一種表現,也是作為「人格尊嚴」的基本條件。

    ♡~~~~~~~~~~~~~~~~~~~~~

    ☼ 結論:談原始佛法與中華文化的關係 ~❤
    Conclusion - Original Dharma and Chinese Culture.

    三綱五常、五倫與佛法「五戒」互相呼應,關係密切!
    五倫又與「五常」:「仁、義、禮、智、信」相呼應。
    (Five constant virtues - benevolence, righteousness, propriety, wisdom and fidelity)

    「仁是父子有親;義是君臣有義;禮是夫婦有別;智是長幼有序;信是朋友有信。」
    (維基百科的順序略有不同:https://zh.wikipedia.org/wiki/五倫

    ➀ 三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
    ➁ 五常:仁(父子有親)、義(君臣有義)、禮(夫婦有別)、智(長幼有序)、信(朋友有信)。
    ➂ 五戒:不殺生(仁)、不偷盜(義)、不邪淫(禮)、不飲酒(智)、不妄語(信)。

    中華文化的傳統「美德」與如來聖教「五戒」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相互配合、相輔相成的
    所以,重新提倡傳統「倫理」與「道德」、提升社會互信,實是刻不容緩、絕對有其必要性!

    圖1: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圖2:大牛車的「輗」(ㄋㄧˊ)是連接車轅和牛軛的小木頭。

    圖3:小馬車的「軏」(ㄩㄝˋ)則是連接車轅和馬衡的鉤子。

    圖4:心慈為有德:護生以延壽,殺生而折福;人無信不立:輕諾則寡信,重諾必有信。

    圖5:水知道答案之一:「三代同堂、相思之愛、夫倡婦隨、鄰里之愛」幾個字的水,所形成的結晶。

    圖6:水知道答案之二:「相思之愛」幾個字的水,所形成的結晶。

    圖7:水知道答案之三:「我愛你!」三個字的水,所形成的結晶。

    圖8:水知道答案之四:各國文字的「感謝」所形成的水結晶。

    圖9:水知道答案之五:「愛與感謝」幾個字的水,所形成的結晶。

    圖10:水知道答案之六:各國文字的「愛與感謝」良善的訊息,可以產生美麗的水結晶。

    圖11:水知道答案之七:「混帳、愛與感謝」幾個字的水,所形成的結晶。

    圖12:水知道答案之八:「愛」和「真討厭,我要殺了你」幾個字的水,所形成的結晶。

    圖13:水知道答案之九:「喜歡、討厭」幾個字的水,所形成的結晶。

    圖14:水知道答案之十:「祝福前、祝福後」東京自來水的結晶。

    圖15:水知道答案之十一:「感恩和祝福前、感恩和祝福後」籐原湖水的結晶。

    圖16:水知道答案之十二:「來做吧!」和「你給我做」幾個字的水,所形成的結晶。

    圖17:水知道答案之十三:「天使、惡魔」幾個字的水,所形成的結晶。

    圖18:水知道答案之十四:給水聽「車水馬龍和噪音、搖滾樂」所形成的水結晶。

    圖19:水知道答案之十五:給水看「櫻花、蓮花、繡球花、煙花」照片所形成的水結晶。

    圖20:水知道答案之十六:給水聽「四季交響樂:春、夏、秋、冬」所形成的水結晶。

    圖21:水知道答案之十七:給水聽「莫扎特音樂、森林夜曲、瑪麗亞卡拉斯歌聲、日本民歌」所形成的水結晶。

    圖22:水知道答案之十八:給水看「速食快餐、媽媽做飯的味道、現代克隆人」信息和給水聽「古琴」所形成的水結晶。

    日本江本勝博士「生命的答案,水知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1mQzvo1G8&list=PLGKyot-CxNKRmr346mLdufo_YMdCMohb1&index=1

── 佛曆 2560.3.31(五)心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