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五根 & 五力】哪裡不同? The five roots & five powers

    「五根」與「五力」有什麼不同呢?五根是受蘊、想蘊,五力是行蘊。
    換句話說:五根是「心」(想蘊、行蘊),五力是「念頭」(行蘊)。

    記得:「念頭」在造業,「心」在受苦;
    「念頭」和「心」應該是不同的兩件事!(「念頭」在「心」的前面才對。)

    五根與五力,有什麼關係呢?又,五根與五力,是誰在前?誰在後呢?
    所謂「五力」就是「努力發展五根」的意思──五力在前!五根在後!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要先,培養出「五力」(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
    然後,才會有「五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

    「五根」若能圓滿、發展極致,就是究竟解脫的聖者、也就是佛陀了!
    所以,特別稱為「如來五力」(信力、慚力、愧力、精進力、慧力)。

    所謂「五根」就是「努力培養五力」的結果──
    ❶ 由「信力」發展「信根」;
    ❷ 由「精進力」發展「精進根」;
    ❸ 由「念力」發展「念根」;
    ❹ 由「定力」發展「定根」;
    ❺ 由「慧力」發展「慧根」。

    ❦❧ 「信、進、念、定、慧」五根──也可稱為「道品」五根。
    放捨五根,就是滅盡「感官」五根(不執著眼、耳、鼻、舌、身);
    換句話說,就是要用「道品」五根去取代「感官」五根的意思! ❦❧

    ♡~~~~~~~~~~~~~~

    世尊說:「諸比丘!在在處處,若無此(道品)五根者,則陷入惡趣,謂為:『外道、凡夫之數。』」
    ~《根相應‧軟弱品‧Paṭipannasutta 四向》(SN 48.18)

    ── 佛曆 2560.3.2(五)佛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