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評論印順法師「因果三法則」 Comments Master Yinshun "Three Laws of cause and effect."

☔ 評論印順法師所提倡的「因果三法則」 ~❤
Theory of Inverting Cause and Effect

    印順法師在《佛法概論》中所提倡的「因果三法則」:
    ➀ 果由因生:
    無因不能生果,有果必有其因。唯有因無緣不能生果,因緣具足必然生果。
    (應改成:果由「緣」生,才對!)

    ➁ 事待理成:
    萬法生住異滅,在事相中有其普遍的理性。如生必有死,聚必有散,合必有離,成必有壞,都是必然的理則。
    (應改成:事待「緣」成,才對!在原始佛法裡,並無「住相」,正確的說法是:知生、知滅、知住之異。)

    ➂ 有依空立:
    任何生起存在的事物,都必依否定實在性的本性而生起。即所謂性空始能緣起,緣起必然性空。
    (應改成:有依「緣」立,才對!)

    上述所謂:因果三法則,其實是──
    龍樹中觀玄談「有依空立」、印度教吠檀多派 Vedanta 商羯羅「假必依實」(事待理成)的綜合體。
    並且,純屬印順個人臆測、自諦戲論,毫無佛經作為依據!


 
    卍        卍        卍


    那麼,正信的「佛教徒」,應該怎樣正確看待因果和緣起呢?

    ♻ 因果三法則?應該是:果由緣生、事待緣成、有依緣立 ~⎈


    ➊ 果非因生 ➾ 果由「緣」生,才對!
    因果中間沒有必然性,因果間的關係,是指「緣起法」。
    不是「因」能生「果」,沒有任何「因」,能生任何「果」,「因」不等於「果」。
    因為,沒有任何「因」,能夠,留到下一秒鐘的!
    任何的「果」,都是因為「因緣具足」而生起,沒有任何的「因」,能夠生任何「果」!


    ➋ 事非理成 ➾ 事待「緣」成,才對!
    理性是指「心」,宋明理學陸九淵、王陽明學派所謂「心即理」。
    心,不會「憑空」生起!世出世間,沒有任何一法,是無因無緣,而單獨生起、單獨存在的!
    心,當然不能例外!心,尚且不能離開身,而單獨存在;何況,由心中所幻想出來的「理性」,能夠單獨成「事」呢?
    「事」之所以會成,是因為「因緣具足」,而不只是,單靠由心中所幻想出來的「理性」!


    ➌ 有非空立 ➾ 有依「緣」立,才對!
    在佛法裡,所謂的「有」是指:有漏生死。外道所謂的「空」是指:空能生有。
    在佛經裡「十二因緣」已經說明:推動生死、輪迴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有「貪愛」和「無明」,並不是外道所謂的「空性」。
    「涅槃」並不是「空性」,可以這樣說:「因為有生死、輪迴,才會有涅槃」;但反過來,不能就說:「因為有涅槃,才會有生死、輪迴」。這樣,龍樹就犯了「倒果為因」的致命錯誤!
    如果說:「空性能夠生有?」那麼,執著空性,亦是一種貪染、更是生死的根本!
    任何的事物,並沒有「外道」所謂的「否定實在性的本性」存在,任何事物之所以會生起,只不過是「因緣具足」罷了!

    ☃ 就好比說:「在電腦裡,並沒有躲著一個人!」是相同道理。為什麼呢?因為,因緣果報──是無常、苦、無我的! ~☸

    ❦❧ 緣起甚深的「緣起法」,不是「創造論」:
    不是「空性」所能生、不是「心」所能生、更不是大梵天神、其他天神或是「諸佛」所能夠「創造」的! ❦❧

 
    ── 2559.9.12(一)佛子更新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