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7. 菩提心 ☞ 無量慈心


✩ 透過【無量慈心 & 光明想】之身心觀察,有助於舒眠、放鬆、減壓……。

7 菩提心 - 無量慈心【注意!開車請勿聽】

【巴利聖典】《慈經》
一、善於行善並希望內心安詳的人應當培養這些特質:他必須有能力、正直,而且是完全地正直,善順、溫和,以及謙虛。
二、能夠知足並且容易被護持,生活少務、簡單。善護諸根,謹慎、不輕率,亦不貪戀眷屬。
三、他應當不輕犯任何極微小的過失,避免也許受到智者的譴責。接著,他應當在心中培養如下的心念:願所有的眾生快樂安全,願他們的內心是滿足的。
四、不論那一類的眾生,軟弱或強壯;長、胖短、或中等;短、小或巨大。
五、也不論是可見或不可見,在我們周圍或離我們遙遠,已出生或即將出生的眾生,願所有眾生,無一例外地,和喜充滿。
六、讓人彼此間沒有相互欺騙,且不管身在何處,任何一個人都不輕視他人,即使生氣或怨恨,也不想使他人受任何苦。
七、如同母親不顧自身生命地護念她唯一的孩子,願人們也能對眾生散發這樣無量的慈心。
八、讓一個人無量慈的心念充滿世界的上方、下方,及橫遍十方,沒有任何的障礙,沒有任何的仇恨及敵意。
九、只要一個人是醒覺的,無論站著、行走、坐著或躺下,他應當保持正念,這就是所謂的「此生中最高的境界」。
十、一位放棄執著於感官慾望的人,不落入邪見,正直且具足觀智,他必定將不再進入母胎受生。
~《小部經典‧小誦經‧Mettasutta 慈經》(Khp 9)、《小部經典‧經集‧蛇品‧Mettasutta 慈經》(Snp 8) 。

❦❧ 7 菩提心 - 無量慈心【語音腳本】

《慈愛光明》
(56)  <8. 無量慈心>    
願我,樂於行善,內心安詳,並培養,各種能力,與特質……坦率、完全正直,言語溫和,而且謙虛……。

(57)  <8-2>
(暫停約15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願我,能夠知足,容易護持,生活簡單、少雜務……善護,諸根門,謹慎,而不輕率,並且,不貪戀眷屬……。

(58)  <8-3>
(暫停約15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願我,不輕犯,任何,微小的過失,避免受到,或許是,智者的譴責……在我心中,培養,如下心念……願,所有眾生,幸福、安樂,願,他們內心,滿足,並且,歡喜……。

(59)  <8-4>
(暫停約15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願我,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我,保持快樂……願我的……父母親、我的導師、親戚和朋友、我的同修,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60)  <8-5>
(暫停約15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願,一切眾生……不論是,那一類的眾生,軟弱或強壯;身才短小,或巨大。也不論是,可見,或不可見;在我們周圍,或離我們,遙遠;已出生,或,即將出生。願,所有的眾生,無一例外,都,和樂充滿……。

(61)  <8-6>
(暫停約15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願人們,彼此間,不論在何處,不互相欺騙……任何人,都不會,受到輕視……即使生氣,或怨恨,也不想使,他人,受任何苦……如同母親,不顧,自己生命,護念她,唯一的孩子;願人們,也能對眾生,散發這樣,無量的慈心……。

(62)  <8-7>
(暫停約15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願我的,無量慈心,充滿世界……橫遍上、下、十方……沒有任何障礙,沒有仇恨,與敵意……。

(63)  <8-8>
(暫停約15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願我,只要是醒覺的,無論站著、行走、坐著或躺下,皆能保持正念……這就是,所謂……在此生中「最高的境界」……願……我成為,放棄,執著於感官欲望的人,不落入邪見……正直,而且具足,內觀智慧……願我,必定不再,進入母胎受生……。

(64)  <8-9>
(暫停約15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願……所有聖者、所有非聖者,所有天神、所有人類,所有苦道中的眾生……願他們,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願眾生,脫離,一切苦……。

(65)  <8-10>
(暫停約15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然後……自我的,感覺,和整個,宇宙虛空……也漸漸的,消失,不見了……很舒服、很鬆弛……完全的,休息……放下執著,順其自然……不再期待、擔心、在意……不再思考、分析、判斷……不再掛礙,任何事情……一切,都無所謂了……。(暫停約10秒)

融入在……宇宙虛空的,無量,光明海中……打成一片……您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您……。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原來一切,凡是「生」起的,終將壞「滅」……沒有,一個「我」……沒有主人……都只不過是……因緣而已……!

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世人都知道;可是,只有極少數的智者,願意真心接受。

體會:「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才能達到真正的「解脫」!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完全的,沒有,一個我……完全的,沒有,我的感覺……完全的,鬆弛下來……完全的,釋放……完全,沒有時間,和空間,的感覺……。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願……所有眾生……淨化自心……沈浸在,慈愛的,波動中,幸福、安穩、快樂……願世間,國土清淨……願,全世界,都成佛,都成正覺……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暫停約1分鐘)

(結語:)
心靜如水──靜,真的很美!

靜,是一種平和,
靜,有一種無與倫比的美;
它如:春日驕陽,夏日清風,秋日楓葉,冬日白雪;
處處、時時,展示著生命的活力,卻從不肆意張揚!

靜,是一種美好,
靜,是微笑,是一處流動的風景,
是一抹,淡淡的雲彩,是一束幽幽的清香,
是美的極致!

靜,真的很美!
真誠期待,朋友們,在平靜中生活!在平靜中微笑!

(慈愛光明完) ⎈

迴向偈──免費流通,歡迎轉貼!
願以此功德,迴向雙親眷;
普及於一切,苦海常作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