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 44. 古代殘忍的殺人獻祭史 Ancient history of cruel murder and sacrifice

挑戰新聞軍事精華版:古代殘忍的殺人獻祭史 2016年2月7日


    人祭(英語:human sacrifice)是一種古代宗教儀式(祭祀),即用人作為祭品來祭祀神靈,與它相似的儀式有動物祭。
    在整個人類史上,各種文明均發生過用活人作為牲禮的現象。
    大陸在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的遺址中,就出土有帶砍斫痕跡的人頭骨,這些有可能是人祭的開始。
    人祭所屠殺的用於祭祀神靈的活人供品,叫「人牲」。
    人牲通常是戰俘。
    人祭最早出現於原始社會末期,盛行於商朝和西周時期,在春秋戰國逐漸衰落。
    《甲骨續存》下七四四片有火焚女戰俘以祭天祈雨的卜辭。
    殷墟王陵遺址中出土的人牲祭祀坑有數百座,殺祭人數總共為一千九百多;但根據甲骨文統計,商代後期所殺人牲總數為一萬四千多。
    武丁時期戰爭較多,所殺人牲總數為九千多;當時人祭最多的是小屯乙組第7號宮殿址,共用五百八十五人。
    另外,人祭和人殉是有區別的,人祭發生在祭祀坑中,人殉則發生在墳墓中。
    商代的人殉中有一部分是自願的,是死者的親屬和親兵自殺而為其殉葬;也有一部分人殉是強制性的,會使用戰俘和家庭奴隸;殷人認為人死了以後都會成為鬼神,在天上可能需要陪伴者,便讓死者的親屬、親兵、家奴等的靈魂去陪伴死者。
    歐洲在歐洲,人祭在至少5000年前的農業社會已經存在。
    古希臘、古羅馬殺人祭神,到羅馬帝國時期在一些宗教信仰中是重要內容,例如用活人祭祀希臘植物神阿多尼斯(Adonis)、羅馬冥後神普羅塞耳皮娜(Proserpina)等等曾十分盛行,死亡和復活成為這些信仰的重要特徵。
    羅馬執政官克拉蘇於西元前97年禁止人殉。
    美洲瑪雅人、印加人也都有過這種習俗。
    阿茲特克人的人祭規模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
    1486年,特諾奇蒂特蘭大金字塔落成時,統治者下令把兩萬多名俘虜抬到祭壇上,挖出心臟祭祀太陽神,接著把心臟丟入一尊石頭神像所持容器中,再把屍體拋下寺廟的台階。
    卡德墟(卡迭石)戰役卡迭石戰役是古埃及與西臺王國爭奪敘利亞地區統治權而發生的戰役。
    約前1274年5月底埃及第十九王朝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與西臺國王在奧倫特河邊的卡迭石(敘利亞的大馬士革東北)會戰,初期法老失利,第二天再戰,西臺受挫。
    雙方均未取得決定性勝利。
    約前1258年,西臺王國的國王病逝,新任國王哈杜西勒三世繼位,兩國締結和約,成為軍事同盟。
    阿茲特克活人獻祭活人獻祭是將活人開膛,取出仍在跳動的心臟獻給神明的一種人祭,常見於中美洲的原始文明的慶典或祭祀活動中。
    其中,以鐵諾奇蒂特蘭的墨西加人最為聞名;阿茲特克皇帝蒙特蘇馬一世甚至首創榮冠戰爭,從特拉斯卡拉、胡埃霍辛哥、求路拉等地大量取得獻祭中使用的犧牲者。
    墨西加人有時更挑起與鄰邦的紛爭,藉以取得獻祭的犧牲者;此舉造成鄰邦極大的反感,以致後來西班牙征服者得以迅速的和墨西哥地區的各城邦結盟,共同對抗阿茲特克人,造成阿茲特克帝國的崩解。
    古代殺嬰獻祭殺嬰普遍出現在所有經過仔細研究的古文化中,包括古希臘、羅馬、印度、大陸、日本、阿茲特克。
    殺嬰的實行有許多方式,有些是把嬰兒獻祭給超自然形象或力量,如在古迦太基,但是許多的社會只僅僅是單純的殺害嬰孩而不是獻祭,如北宋朝蘇軾稱:「岳鄂間田野小人,例只養二男一女,過此輒殺之,尤諱養女」。
    福建甚至有溺殺男嬰事,南宋朱熹之父朱松任政和縣尉時,曾作《戒殺子文》。
    隨著基督宗教的興起的同時,殺嬰的習俗也漸漸在古世界絕跡。
    這種行為從來沒有徹底的根除並甚至延續至今在部份的極貧窮和過量人口的地區。
    如印度的某些地區,女嬰特別容易受到傷害。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