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3. 菩提心 ☞ 水的觀想


✩ 透過【無量慈心 & 光明想】之身心觀察,有助於舒眠、放鬆、減壓……。

3 菩提心 - 水的觀想【注意!開車請勿聽】

【禪定篇】

初禪 ➾ 彼離諸欲、離不善法;
有尋有伺、由『離生喜、樂』,達初禪而住。
彼由離生喜、樂,以流潤充滿,盈溢周遍其身;
以由離生喜、樂,無不普洽其全身。

☆ 如粉助浴
大王!猶如浴室之熟練助浴者,或其弟子,撒洗粉於銅盆,注入水滴而混合,
洗粉潤濕,由潤濕而溶化,其內外具潤濕而周遍不遺漏。
大王!如是比丘由離生喜、樂,流潤充滿盈溢周遍其身;
以由離生喜、樂,無不普洽其全身。
大王!此亦見沙門修行之現世果報,比前者更為殊勝微妙。

第二禪 ➾ 大王!更有比丘,以滅尋伺,內心潔淨、心為一境,
無尋無伺,由『定生喜、樂』,達第二禪而住。
彼以由定生喜、樂,流潤充滿盈溢周遍其身;
以由定生喜、樂,無不普洽其全身。

☆ 如雨深池
大王!猶如有深池湧出水,於此水池,無東方之流入,無南方之流入,無西方之流入,無北方之流入,天神時時與驟雨。
而且,由此深池湧流冷水,以冷水充滿盈溢、周遍流潤此深池;無不以冷水普洽此深池。
大王!如是比丘由定以生喜、樂,充滿盈溢、周遍流潤其身;
以由定生喜、樂,無不普洽其全身。
大王!此亦見沙門修行之現世果報,比前者更殊勝微妙。

第三禪 ➾ 大王!更有比丘,離喜而住捨,正念正知,以身感受樂。
諸聖者言:『以捨而正念樂住』達第三禪而住。
彼無喜之樂,充滿盈溢、周遍流潤其身;
無喜之樂,無不普洽其全身。

☆ 如浸蓮池
大王!猶如於青蓮池、紅蓮池、白蓮池中,有青蓮、紅蓮、白蓮生於水中、長於水中、浸於水中,吸引水底之營養,
由頂上至根,受冷水所充滿、盈溢、周遍之流潤,冷水無不普洽青蓮、紅蓮、白蓮。
大王!如是比丘以無喜之樂,充滿盈溢、周遍流潤其身;
以無喜之樂,無不普洽其全身。
大王!此亦見沙門修行之現世果報,比前者更殊勝微妙。

第四禪 ➾ 大王!更有比丘,捨樂離苦,
前所感受之喜、憂具滅,不苦不樂,成為『捨念清淨』,達第四禪而住。
彼以純淨心,遍滿其身而坐,其純淨之心,無不普洽其全身。

☆ 如白淨衣
大王!猶如有人,從頭至足,被覆白淨之衣而坐,其白淨衣,無不普洽其全身。
大王!比丘以如是純淨之心,遍滿其身而坐!
以純淨之心,無不普洽其全身。
大王!此亦沙門修行現世果報,比前者更為殊勝微妙。
~《長部經典‧Sāmaññaphalasutta 沙門果經》(DN 2, 226-233)

❦❧ 3 菩提心 - 水的觀想【語音腳本】

《慈愛光明》
(19)  <4. 水的觀想>    
現在,準備用水,清淨,您的全身,如果,您願意……您會,把您的心,完全,專注在,我說話,的聲音,很深沉、很平靜的,做幾次,深呼吸,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打開,您的心……從心靈的,最深處……去觀想……去感覺……讓,整顆心,柔和……溫暖了,起來……充滿著,慈悲,喜悅的水……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20)  <4-2>
想像,有一流水,從天而降,由頭到腳,一部份、一部份的,淨化全身,然後感覺,水的溫暖,流向全身……這個水,療癒您的,身體、讓您得到,更加的,鬆弛、帶您,進入,更加深層的,釋放狀態……讓您變得,更加年輕、健康、美麗……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21)  <4-3>
讓水,穿透,您的頂門,進入,您的身體……淨化,您的腦部……脊椎……治療,每一個組織,和器官,讓水,更深沉、更舒服的……往下流動……從頭到腳……隨著,水的波動,接觸您的,每一個,部位……每一條,經脈……每一吋,肌膚……每一個,細胞……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22)  <4-4>
觀想,每一個,細胞,都被水,溫暖、淨化……好像,無數個,小月亮,一樣……清淨、自在……水的波動,充滿著,活力,帶著慈悲、喜悅的能量……活化,您的細胞……治療,您的器官……清淨,您的肌膚……暢通,您的氣脈……引導您,進入,更深沉的,寧靜……得到,完全,釋放的感覺……輕鬆、自在……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23)  <4-5>
如果,您願意……您會,很輕鬆、很舒服的,做幾次,深呼吸,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您的心中,充滿著,慈悲,喜悅,觀想心中,充滿著水……整個人都,舒暢了,起來……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24)  <4-6>
全身,籠罩在,溫暖、舒暢的,泉水中……清淨、自在……深沉、緊密的……融入在……宇宙虛空的,無量,光明海中……打成一片……觀想,所有眾生……皆沈浸在,慈愛光海,的波動中,清淨、安樂、自在……忘掉了,一切煩憂,也忘掉了,自己……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願……所有眾生……淨化自心……沈浸在,慈愛的,波動中,幸福、安穩、快樂……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25)  <4-7>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如果,您願意……您會,感覺一下……自我的,感覺,和整個,宇宙虛空……有沒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暫停約30秒)

(26)  <4-8>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然後……自我的,感覺,和整個,宇宙虛空……也漸漸的,消失,不見了……很舒服、很鬆弛……完全的,休息……放下執著,順其自然……不再期待、擔心、在意……不再思考、分析、判斷……不再掛礙,任何事情……一切,都無所謂了……。(暫停約10秒)

融入在……宇宙虛空的,無量,光明海中……打成一片……您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您……。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原來一切,凡是「生」起的,終將壞「滅」……沒有,一個「我」……沒有主人……都只不過是……因緣而已……!

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世人都知道;可是,只有極少數的智者,願意真心接受。

體會:「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才能達到真正的「解脫」!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完全的,沒有,一個我……完全的,沒有,我的感覺……完全的,鬆弛下來……完全的,釋放……完全,沒有時間,和空間,的感覺……。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願……所有眾生……淨化自心……沈浸在,慈愛的,波動中,幸福、安穩、快樂……願世間,國土清淨……願,全世界,都成佛,都成正覺……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暫停約1分鐘)

(慈愛光明完) ⎈

迴向偈──免費流通,歡迎轉貼!
願以此功德,迴向雙親眷;
普及於一切,苦海常作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