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4. 菩提心 ☞ 小光球


✩ 透過【無量慈心 & 光明想】之身心觀察,有助於舒眠、放鬆、減壓……。

4 菩提心 - 小光球【注意!開車請勿聽】

✩ 如何修習【光明想】?

【一】當認光明,又見諸色 ➾
世尊說:「然而,阿那律!汝等應,不能不徹見其相。
阿那律!我亦同於正覺以前,在未現等覺之菩薩時,當認光明,又見諸色。然而,我之光明不久消失,又見諸色。
阿那律!於是,我生起如是思念:『何因、何緣?我光明消失,又見諸色耶?』……。」
~《中部經典‧空品‧Upakkilesasutta 隨煩惱經》(MN 128, 241)

【二】修習「四神足」細說 ➾
世尊說:「諸比丘!⓵ 如何為:『於欲,過分鬆懈?』
諸比丘!於欲,伴隨著懈怠、與懈怠相應。
諸比丘!如是為:『於欲,過分鬆懈。』

諸比丘!⓶ 如何為:『於欲,過分心急?』
諸比丘!於欲,伴隨著掉舉、與掉舉相應。
諸比丘!如是為:『於欲,過分心急。』

諸比丘!⓷ 如何為:『於欲,昏沈於內?』
諸比丘!於欲,伴隨著惛眠、與惛眠相應。
諸比丘!如是為:『於欲,昏沈於內。』

諸比丘!⓸  如何為:『於欲,散亂於外?』
諸比丘!於欲,依外之五妙欲而擴散。
諸比丘!如是為:『於欲,散亂於外。』

諸比丘!⓹ 如何為:『比丘,有前後想而住,前如後、後如前?』
諸比丘!於此,有比丘,對前後之【光明想】──善把握、善作意、善擴大、於慧善通達。
諸比丘!如是為:『比丘,有前後想而住,前如後、後如前。』

諸比丘!⓺  如何為:『比丘,下如上、上如下而住?』
諸比丘!於此,有比丘,觀察由腳底以上、由髮頂以下至皮為邊際,充滿種種不淨之此身。
此身為:『① 髮、② 毛、③ 爪、④ 齒、⑤ 皮、⑥ 肉、⑦ 筋、⑧ 骨、⑨ 骨髓、⑩ 腎、⑪ 心、⑫ 肝、⑬ 肋膜、⑭ 脾、⑮ 肺、⑯ 腸、⑰ 腸間膜、⑱ 胃、⑲ 排泄物、(⑳ 腦 matthaluṅgaṃ)、㉑ 膽汁、㉒ 痰、㉓ 膿、㉔ 血、㉕ 汗、㉖ 脂、㉗ 淚、㉘ 油、㉙ 唾、㉚ 鼻涕、㉛ 液、㉜ 尿』是。
諸比丘!如是為:『比丘,下如上、上如下而住。』

諸比丘!⓻ 如何為:『比丘,晝如夜、夜如晝而住?』
諸比丘!於此,有比丘,於晝修習具足欲定勝行之神足,以禪相──【光明想】之外貌、特徵、形象,同於夜修習具足欲定勝行之神足。
於夜修習具足欲定勝行之神足,以禪相──【光明想】之外貌、特徵、形象,同於晝修習具足欲定勝行之神足。
諸比丘!如是為:『比丘,晝如夜、夜如晝而住。』

諸比丘!⓼ 如何為:『比丘,以廣大無纏之心,修習光耀心?』
諸比丘!於此,有比丘,善持【光明想】、善護念日晝想。
諸比丘!如是為:『比丘,以廣大無纏之心,修習光耀心。』」
~《神足相應‧鹿母殿震動品‧Vibhaṅgasutta 四神足分解》(SN 51.20)

【三】「修定方法」之解說 ➾
✫ 舍利弗尊者說:「友!修定,若修習、多所作者,云何能導致知、見之獲得?
友!於此有比丘,作意【光明想】,專作日想,觀夜如晝,觀晝如夜,如是明徹、澄亮之心,修光明暉耀之心。
友!此修定,若修習、多所作者,能導致智、見之獲得也。

✫ 友!修定,修習、多所作者,云何能導致正念、正知?
友!於此有比丘,⓵ 了知受之生起,了知住,了知滅;
⓶ 了知想之生起,了知住,了知滅;
⓷ 了知尋之生起,了知住,了知滅。
友!此修定,若修習、多所作者,能導致正念、正知也。

✫ 友!修定,修習、多所作者,云何能導致諸漏之滅盡?
友!於此有比丘,於五取蘊,觀生、滅而住。
➊ 謂:『此是色,此是色之集,此是色之滅』;
➋ 謂:『此是受,此是受之集,此是受之滅』;
➌ 謂:『此是想,此是想之集,此是想之滅』;
➍ 謂:『此是行,此是行之集,此是行之滅』;
➎ 謂:『此是識,此是識之集,此是識之滅』。
友!此修定,修習、多所作者,能導致諸漏之滅也。」
~《長部經典‧Saṅgītisutta 等誦經》(DN 33, 307)

❦❧ 4 菩提心 - 小光球【語音腳本】

《慈愛光明》
(27)  <5. 小光球>    
現在,準備觀想,小光球,掃描,您的全身,如果,您願意……您會,把您的心,完全,專注在,我說話,的聲音,很深沉、很平靜的,做幾次深呼吸,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28)  <5-2>
打開您的心……觀想:從虛空中,有一道,柔和、溫暖的光,加持著您……這道光,從您的,頂門上方,進入後,凝縮成,一顆,小小的,光球,充滿著,慈悲、喜悅,和療癒,的能量……小光球,所經過,的地方,能夠,淨化磁場、療癒病苦、深化放鬆……引導您,進入,更深沉,的寧靜……得到,完全,釋放的感覺……輕鬆、自在……讓您變得,更加年輕、健康……美麗、莊嚴……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29)  <5-3>
如果,您在,被引導的,過程中,覺得昏沈,或不夠,專注;如果,您願意……您會,很輕鬆的,做幾次,深呼吸,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恢復您的,精神……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30)  <5-4>
很好,如果,您願意……您會,用意念,引導,小光球,進入,您的眉心……感覺,很舒服、很鬆弛、很明亮……利用,小光球的,能量,打開,靈性的,眼睛……如果,您願意……您會,觀想:我的手,按住,您的眉心,然後放開(按住對方的眉心,然後用力喊一聲:開!)……吸氣……吐氣……開!前面,亮了起來,看的,更加清楚……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31)  <5-5>
觀想,小光球,在您的,眉心……帶動,周邊的,能量……轉動,了起來……先向右,順時鐘,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再以,相反的,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休息一下(暫停約7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放開對方的眉心)

(32)  <5-6>
如果,您願意……您會,用意念,移動小光球,通過鼻子、嘴巴、來到下巴,再往後,經過後腦勺,回到頭頂。現在,向右移動,小光球,經過右耳、右邊的,臉頰,經過下巴,來到,左邊的臉頰、通過左耳,回到頭頂……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33)  <5-7>
現在,移動,小光球,直接往下,經過脖子,來到,右邊的,肩膀……。
慢慢的,順著,右手臂,往下……經過,右手肘……右前臂……右手腕……右手掌……右手的,每一個指頭: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頭……回到,右手掌心……感覺,右手掌心,慢慢的,熱了起來……很舒服、很鬆弛……利用,小光球,打開,右手掌心,的能量,觀想,小光球,在右手,掌心……帶動,周邊的,能量……轉動了,起來……先向右,順時鐘,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再以,相反的,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休息一下(暫停約7秒)……接著,讓,小光球,沿著,右手臂,回到,右邊的,肩膀……經過脖子,來到,左邊的,肩膀……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34)  <5-8>
慢慢的,順著,左手臂,往下……經過,左手肘……左前臂……左手腕……左手掌……左手的,每一個,指頭: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頭……回到,左手掌心……感覺,左手掌心,慢慢的,熱了起來……很舒服、很鬆弛……利用,小光球,打開,左手掌心,的能量,觀想,小光球,在左手,掌心……帶動,周邊的,能量……轉動了,起來……先向右,順時鐘,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再以,相反的,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休息一下(暫停約7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35)  <5-9>
您做得,很好,讓小光球,沿著,左手臂,回到,左邊的,肩膀……現在,向下,來到胸前,心窩的,地方,稍微停留,休息一下(暫停約7秒)……感覺,心窩的,附近,漸漸的,溫暖了,起來……很舒服、很鬆弛……利用,小光球,打開心窩,及附近的,能量,觀想,小光球,在心窩,的地方……帶動,周邊的,能量……轉動了,起來……先向右,順時鐘,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再以,相反的,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休息一下(暫停約7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36)  <5-10>
再讓,小光球,下降到,腹部,丹田的,地方,稍微停留,休息一下(暫停約7秒)……感覺腹部,漸漸的,溫暖了,起來……很舒服、很鬆弛……利用,小光球,打開腹部,丹田的,能量,觀想:小光球,在腹部,丹田……帶動,周邊的,能量……轉動了,起來……先向右,順時鐘,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再以,相反的,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休息一下(暫停約7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37)  <5-11>
您做得,很好,現在,讓小光球,往右,經過,右側的,腰部……然後往上,經過,右側腋下……穿過胸部,來到,左側腋下……然後往下,經過,左側的,腰部……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38)  <5-12>
再讓,小光球,慢慢的,往下,從右邊的,臀部……通過,右大腿,外側……右膝蓋……右小腿,外側……右腳踝……右腳掌……來到,右腳的,每一個,趾頭:大拇趾、食趾、中趾、無名趾、小趾頭……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39)  <5-13>
再讓,小光球,往下,來到,右腳底,足心的,位置……感覺,右腳足心,慢慢的,熱了起來……很舒服、很鬆弛……利用,小光球,打開,右腳底,足心的,能量,觀想:小光球,在右腳,足心……帶動,周邊的,能量……轉動了,起來……先向右,順時鐘,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再以,相反的,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休息一下(暫停約7秒)……。
慢慢的,讓,小光球,移動到,右腳後跟,再往上,經過,右小腿,後側……右大腿,後側……回到,右邊的,臀部……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40)  <5-14>
再讓,小光球,慢慢的,通過,左邊的,臀部……通過,左大腿,外側……左膝蓋……左小腿,外側……左腳踝……左腳掌……來到,左腳的,每一個,趾頭:大拇趾、食趾、中趾、無名趾、小趾頭……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41)  <5-15>
再讓,小光球,往下,來到,左腳底,足心的,位置……感覺,左腳足心,慢慢的,熱了起來……很舒服、很鬆弛……利用,小光球,打開,左腳底,足心的,能量,觀想:小光球,在左腳,足心……帶動,周邊的,能量……轉動了,起來……先向右,順時鐘,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再以,相反的,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休息一下(暫停約7秒)……。
慢慢的,讓,小光球,移動到,左腳後跟,再往上,經過,左小腿,後側……左大腿,後側……回到,左邊的,臀部……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42)  <5-16>
然後,讓小光球,從尾椎,慢慢的,往上爬……經過,腰椎……胸椎……頸椎……後腦勺……一直回到,頭頂……感覺,從尾椎,脊椎,到頭頂,通通都,亮了起來……很清涼、很舒服、很鬆弛……稍微停留,休息一下(暫停約7秒)……現在,來到,腦部的,中心點……感覺,腦部,亮了起來……很清涼、很舒服、很鬆弛……利用,小光球,打開,腦部的,能量,觀想:小光球,在腦部……帶動,周邊的,能量……轉動了,起來……先向右,順時鐘,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再以,相反的,方向,轉三圈:一圈……兩圈……三圈……休息一下(暫停約7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43)  <5-17>
最後,讓小光球,緩緩的,下降,回到心窩……和您的心,融合,成為一體……充滿著:自信、慈悲、喜悅……也充滿著:無條件的,真愛,與智慧……祂已經:治療,您的器官……清淨,您的肌膚……暢通,您的氣脈……全身都,變成透明,而且,大放光明……感覺,很舒服……很輕鬆……很明亮……休息一下(暫停約7秒)……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5-17-2>
全身,都籠罩在,柔和、溫暖的,亮光中……深沉、緊密的……融入在……宇宙虛空的,無量,光明海中……打成一片……您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您……。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原來一切,凡是「生」起的,終將壞「滅」……沒有,一個「我」……沒有主人……都只不過是……因緣而已……!

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世人都知道;可是,只有極少數的智者,願意真心接受。

體會:「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才能達到真正的「解脫」!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完全的,沒有,一個我……完全的,沒有,我的感覺……完全的,鬆弛下來……完全的,釋放……完全,沒有時間,和空間,的感覺……。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觀想,所有眾生……皆沈浸在,慈愛光海,的波動中,清淨、安樂、自在……感覺,很喜悅、很舒暢……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願……所有眾生……淨化自心……沈浸在,慈愛的,波動中,幸福、安穩、快樂……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暫停約1分鐘)

(慈愛光明完) ⎈

迴向偈──免費流通,歡迎轉貼!
願以此功德,迴向雙親眷;
普及於一切,苦海常作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