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你不懂倫理道德,所以才會說簡單! Devoid of Shame Ⅲ

    【你不懂倫理道德,所以才會說簡單 Ⅲ】

    《論語‧子罕第九》「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譯文】孔子棄絕這四種過患:
    「對於不知道的事,卻要隨『意』去猜測;
    隨意猜測的事情,卻認為『必』然發生;
    明明錯誤的事情,卻還要『固』執己見;
    固執而毫無羞恥,卻強為『我』來辯護。」

    〖解說〗看看現今社會人心:
    寡廉鮮恥比比皆是,正是「孔子絕四」的最佳寫照!

    卍        卍        卍

    原始佛法觀點:
    毋意(超越時空:法無我),毋必(未來發生:心無我),毋固(過去發生:受無我),毋我(五蘊時空:身無我)。

    《相應部經典‧六處相應‧提婆陀訶品‧內因無我經》
    「諸比丘!眼是無我。眼生起之因、緣者,亦是無我。諸比丘!依無我所生之眼,如何有我?
    諸比丘!耳是無我。耳生起之因、緣者,亦是無我。諸比丘!依無我所生之耳,如何有我?

    諸比丘!鼻是無我。鼻生起之因、緣者,亦是無我。諸比丘!依無我所生之鼻,如何有我?
    諸比丘!舌是無我。舌生起之因、緣者,亦是無我。諸比丘!依無我所生之舌,如何有我?

    諸比丘!身是無我。身生起之因、緣者,亦是無我。諸比丘!依無我所生之身,如何有我?
    諸比丘!意是無我。意生起之因、緣者,亦是無我。諸比丘!依無我所生之意,如何有我?

    諸比丘!如是觀者,有聞之聖弟子:
    厭嫌於眼、厭嫌於耳、厭嫌於鼻、厭嫌於舌、厭嫌於身、厭嫌於意。

    由厭嫌而離欲,由離欲而得解脫,由於解脫『我解脫』之智生。
    證知:『生已漏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SN 35.142)

    《你不懂倫理道德,所以才會說簡單! Ⅲ》(完) ~☕

    ── 佛曆 2561.6.10(日)心 法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