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9. 菩提心 ☞ 法燈明


✩ 透過【無量慈心 & 光明想】之身心觀察,有助於舒眠、放鬆、減壓……。

9 菩提心 - 法燈明【注意!開車請勿聽】

【自歸依、法歸依、自燈明、法燈明……】
「然而,阿難!比丘眾向我期待什麼呢?
阿難!我所說之(緣起)『法』,於內、於外都沒有區別!
阿難!如來所說之(緣起)『法』,對於弟子是無隱秘、握拳不教者!
(世尊否認:任何密法、伏藏或化城喻之說!)

阿難!如果有這樣思惟:
『我引導比丘眾、比丘眾被我所管?
阿難!我可能會對比丘眾,留何教言?』

然而,阿難!如來從不這樣思惟:
『我引導比丘眾、比丘眾被我所管?
阿難!我將會對於比丘眾,留何教言?』

又,阿難!我現在衰老,人生旅路將盡、年壽將滿,已經八十歲了!
阿難!就像破舊車輛之整修,需要依賴皮帶相助、勉強而行。
阿難!想想看!如來之身體,也是這樣!
阿難!當如來之心,不作意一切外相,而入於感受滅盡、無相三昧時,阿難!如來之身體,始為健全安穩。

因此,阿難!應該『以自燈明,隨時自歸依,不歸依他人;以法燈明,隨時法歸依,不歸依他人』。
然而,阿難!如何『以自燈明,隨時自歸依,不歸依他人;以法燈明,隨時法歸依,不歸依他人』呢?

阿難!比丘像這樣──
隨時,在身體中,如實觀看、發現身體,熱誠、正知、正念,於此──身心世界,除去貪慾、憂惱。
隨時,在感受中,如實觀看、發現感受,熱誠、正知、正念,於此──身心世界,除去貪慾、憂惱。
隨時,在內心中,如實觀看、發現內心,熱誠、正知、正念,於此──身心世界,除去貪慾、憂惱。
隨時,在諸法中,如實觀看、發現諸法,熱誠、正知、正念,於此──身心世界,除去貪慾、憂惱。
因此,阿難!『以自燈明,隨時自歸依,不歸依他人;以法燈明,隨時法歸依,不歸依他人』。
阿難!於現在,或我滅後,若有人『以自燈明,隨時自歸依,不歸依他人;以法燈明,隨時法歸依,不歸依他人』者──
阿難!這些比丘,於我比丘眾中,將在最高境地,必定樂於修學。」
~《長部經典‧Mahāparinibbānasutta 大般涅槃經》(DN 16, 165)

❦❧ 9 菩提心 - 法燈明【語音腳本】

《慈愛光明》
(69)  <10. 三皈依>    
皈命──於世尊、應供阿羅漢、無上正等正覺者……皈命──於世尊、應供阿羅漢、無上正等正覺者……皈命──於世尊、應供阿羅漢、無上正等正覺者……。
➊ 我以佛為皈依處……我以法為皈依處……我以僧伽為皈依處……。
➋ 再次,我以佛為皈依處……我以法為皈依處……我以僧伽為皈依處……。
➌ 第三次,我以佛為皈依處……我以法為皈依處……我以僧伽為皈依處……。(暫停約15秒)

(70)  <10-1 四不壞信>
➊ 念佛──如來,世尊實是:「應供──阿羅漢、正遍知──正等覺者、明行足、善逝者、世間解、無上士者、調御大夫、天人師、佛、世尊……。」
➋ 念法──皈依,世尊正法:「現見之法,離開熾燃……能超越時,通達涅槃……即身近觀,言能知見……攝入引導,法隨法行……智者親證,緣自覺知……。」
➌ 念僧──皈依,世尊僧伽:「佛子僧伽,具足勝妙行……佛子僧伽,具足質直行……佛子僧伽,具足如理行……佛子僧伽,具足如法行……所謂,四雙八輩……佛子僧伽,應恭敬、應尊重、應供養、應合掌禮拜……佛子僧伽,是世間之,無上福田……。」
➍ 念戒──成就,世尊聖戒:「具足正見,不壞碎……具足正思,無瑕疵……具足正語,無斑點……具足正業,無雜穢……具足正命,自解脫……具足正勤,智者讚……具足正念,無執取……具足正定,導定慧……。」(暫停約15秒)

(71)  <10-2 卡拉瑪經偈>
佛陀法語:「❶ 佛子!汝等,勿信風俗……。❷ 佛子!汝,勿輕信傳統……。❸ 佛子!汝,勿輕信聽聞……。❹ 勿信!因與經教相合……。❺ 佛子!汝等,勿信推理……。❻ 佛子!汝等,勿信研究……。❼ 佛子!汝等,勿信慮周……。❽ 佛子!汝等,勿信卓見……。❾ 佛子!勿信偶像權威……。❿ 佛子!勿信沙門祖師……。
倘若發現──此法不善,此法有罪,此法,為智者訶毀……實踐此法,能導致,無益與苦……其時則應,捨棄此法……。
倘若發現──此法是善,此法無罪,此法,為智者稱讚……實踐此法,能帶來,利益快樂……其時則應,圓滿受持……。」(暫停約15秒)

(72)  <10-3 一夜賢者經偈>
勿追於過去,勿願於未來;一切過去者,彼已皆捨棄……。
未來者未至!而彼現在法,處處善觀察,現觀五蘊法──不搖又不動……!
了知彼修習,唯應今日作,必須熱心作……。
誰知明日死?不遇死大軍!實謂無其事……?
熱心如是住,晝夜不懈怠;此一夜賢者,謂靜寂默者……。(暫停約15秒)

(73)  <10-4 佛遺教經偈>
月可令熱,日可令冷……佛說四諦,不可令異……。
苦諦實苦,不可令樂……集真是因,更無異因……苦若滅者,即是因滅,因滅故果滅……滅苦之道,實是真道,更無餘道……。
當勤精進,早求解脫……以智慧明,滅諸痴暗……。(暫停約15秒)

(74)  <10-5 自燈明、法燈明>
大般涅槃經:「阿難!於現在,或我滅後,若有人『以自燈明,隨時自皈依,不皈依他人;以法燈明,隨時法皈依,不皈依他人』者──阿難!彼等,於我比丘眾中,將在最高境地,必定樂於修學……不放逸──諸行皆是,壞滅之法;應自精進,不放逸……。」(暫停約15秒)
諸佛通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暫停約15秒)
三法印:「諸行無常,諸行是苦,諸法無我……。」(暫停約15秒)
無常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暫停約15秒)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然後……自我的,感覺,和整個,宇宙虛空……也漸漸的,消失,不見了……很舒服、很鬆弛……完全的,休息……放下執著,順其自然……不再期待、擔心、在意……不再思考、分析、判斷……不再掛礙,任何事情……一切,都無所謂了……。(暫停約10秒)

融入在……宇宙虛空的,無量,光明海中……打成一片……您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您……。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原來一切,凡是「生」起的,終將壞「滅」……沒有,一個「我」……沒有主人……都只不過是……因緣而已……!

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世人都知道;可是,只有極少數的智者,願意真心接受。

體會:「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才能達到真正的「解脫」!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完全的,沒有,一個我……完全的,沒有,我的感覺……完全的,鬆弛下來……完全的,釋放……完全,沒有時間,和空間,的感覺……。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願……所有眾生……淨化自心……沈浸在,慈愛的,波動中,幸福、安穩、快樂……願世間,國土清淨……願,全世界,都成佛,都成正覺……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暫停約1分鐘)

(結語:)
凡是:「生」起的,總會壞「滅」~

上一秒鐘的「您」,不等於,下一秒鐘的「您」;上一秒鐘的「我」,也不等於,下一秒鐘的「我」。

身體如果是「我」,或者屬於「我」,應該,不需要我們保養、照顧;而且,不會病、不會老、不會死!
身體,需要我們保養、照顧;而且,它會病、會老、又會死!
可見,身體不是「我」;而且,也不屬於「我」。

凡是「生」起的,終將壞「滅」──這就是「法性」,也叫做「四聖諦」──不變的真理!

(慈愛光明完) ⎈

迴向偈──免費流通,歡迎轉貼!
願以此功德,迴向雙親眷;
普及於一切,苦海常作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