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6. 菩提心 ☞ 腦中的蓮花


✩ 透過【無量慈心 & 光明想】之身心觀察,有助於舒眠、放鬆、減壓……。

6 菩提心 - 腦中的蓮花【注意!開車請勿聽】

【禪定篇】
大王!更有比丘,離喜而住捨,正念正知,以身感受樂。
諸聖者言:『以捨而正念樂住』達第三禪而住。
彼無喜之樂,充滿盈溢、周遍流潤其身;
無喜之樂,無不普洽其全身。

☆ 如浸蓮池
大王!猶如於青蓮池、紅蓮池、白蓮池中,有青蓮、紅蓮、白蓮生於水中、長於水中、浸於水中,吸引水底之營養,
由頂上至根,受冷水所充滿、盈溢、周遍之流潤,冷水無不普洽青蓮、紅蓮、白蓮。
大王!如是比丘以無喜之樂,充滿盈溢、周遍流潤其身;
以無喜之樂,無不普洽其全身。
大王!此亦見沙門修行之現世果報,比前者更殊勝微妙。
~《長部經典‧Sāmaññaphalasutta 沙門果經》(DN 2, 231)

【八解脫】
☆ 八解脫 ➾ ⑴ 以色觀色;⑵ 無色觀色;⑶ 清淨勝解;⑷ 空無邊處;⑸ 識無邊處;⑹ 無所有處;⑺ 非非想處;⑻ 想受滅盡。
⑴ 有色而觀諸色,此為第一解脫;
⑵ 有人於內無色想,於外觀諸色,此為第二解脫;
⑶ 有『清淨』等勝解,此為第三解脫;
⑷ 超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作意種種想,『空是無邊!』成就空無邊處而住,此為第四解脫;
⑸ 超一切無所有處,『識是無邊!』成就識無邊處而住,此為第五解脫:
⑹ 超一切識無邊處,『無所有!』成就無所有處而住,此為第六解脫;
⑺ 超一切無所有處,成就非想非非想處而住,此為第七解脫;
⑻ 超一切非想非非想處,成就想受滅而住,此為第八解脫。
~《長部經典‧Mahānidānasutta 大緣經》(DN 15, 129)

❦❧ 6 菩提心 - 腦中的蓮花【語音腳本】

《慈愛光明》
(50)  <7. 腦中的蓮花>    
如果,您願意……您會,很深沉、很平靜的,做幾次,深呼吸,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每一次的,呼吸,會讓您,變得更加,年輕、健康……美麗、莊嚴……觀想:柔和、溫暖的光,由上而下,穿透脊椎……也讓自己,融入,這個亮光……全身就像,琉璃一樣,透明……而且,發光、發亮……充滿著,七彩的,亮光……讓眼前,也完全的,亮了起來,充滿著光明,可以,很清楚的,看見,任何東西……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51)  <7-2>
觀想:腦中出現,一朵清淨、自在的……蓮花……帶著,芳香的,氣息……如果,感覺得到……那朵,蓮花的存在,如果,您願意……您會,點一點頭,讓我知道……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52)  <7-3>
如果,您願意……您會,保持放鬆……在釋放的,狀態下,慢慢的,回答問題……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如果,感覺得到……腦中的,蓮花。是怎麼,開的?是含苞,待放?是開一些?還是,全開呢……為什麼?(暫停約30秒)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如果,感覺得到……蓮花的,顏色。是什麼,顏色?從花瓣的,尖端,到尾端,有什麼,深淺,不同的,變化?(暫停約15秒)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如果,感覺得到……葉子。有幾片,葉子?長得,大小如何?什麼顏色?(暫停約15秒)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如果,感覺得到……水珠。在蓮花,或葉子,上面的,水珠,有很多嗎?(暫停約15秒)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如果,感覺得到……腦中的,蓮花,和心中的,蓮花。它們,在形狀、大小,和顏色上,各有什麼,不同的差異?(暫停約15秒)

(53)  <7-4>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如果,感覺得到……腦中,蓮花的,花心,或花蕊。長得如何?是什麼,顏色?會放光嗎?(暫停約15秒)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如果,感覺得到……花瓣。會放光嗎?是什麼,顏色的光?(暫停約15秒)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如果,感覺得到……蓮花的,四周圍,有光。是什麼,顏色的光?(暫停約15秒)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如果,感覺得到……有光,照耀在,蓮花上。是什麼,顏色的光?從什麼,地方,照射,過來的?(暫停約15秒)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如果,您願意……您會,用直覺,來回答:腦中,蓮花的,形狀、大小,和顏色,在您,靈性的,修持上,各代表著,什麼涵義?(暫停約30秒)

(54)  <7-5>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如果,您願意……現在,會觀想:腦中的,蓮花,越開,越大……越開,越大……當我,從五,開始數,蓮花,會開得,更大……數到一,的時候……聽到我,“彈指聲音”,蓮花,會完全,盛開……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五,蓮花,越開,越大……吸氣……吐氣……。
四,越開,越大……吸氣……吐氣……。
三,觀想,蓮花,放著光,漸漸的,亮了起來……吸氣……吐氣……。
二,蓮花,開得很大,充滿著,奇妙的香氣……吸氣……吐氣……。
一,(“彈指聲音”)完全盛開……吸氣……吐氣……。
清淨、自在的,蓮花……充滿著:自信、慈悲、喜悅……同時,也散發出,無條件的,真愛,與,智慧……讓腦中,蓮花的光……照亮,且包圍著,您的全身。(暫停約15秒)

(55)  <7-6>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融入,腦中的,蓮花……祂就是您,您就是祂……去感覺,祂的感受,和想法,以及,要傳達,給您的訊息?(暫停約1分鐘)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還有什麼,想請問,祂的嗎?(暫停約30秒)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如果,您願意……您會,請教祂,其他的,問題?(暫停約30秒)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觀想:蓮花的光,越來,越亮……越來,越亮……和整個,宇宙虛空,打成一片……。

融入在,宇宙,光明海中……您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您……。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原來一切,凡是「生」起的,終將壞「滅」……沒有,一個「我」……沒有主人……都只不過是……因緣而已……!

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世人都知道;可是,只有極少數的智者,願意真心接受。

體會:「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才能達到真正的「解脫」!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完全的,沒有,一個我……完全的,沒有,我的感覺……完全的,鬆弛下來……完全的,釋放……完全,沒有時間,和空間,的感覺……。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觀想,所有眾生……皆沈浸在,慈愛光海,的波動中,清淨、安樂、自在……感覺,很喜悅、很舒暢……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願……所有眾生……淨化自心……沈浸在,慈愛的,波動中,幸福、安穩、快樂……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暫停約1分鐘)

(結語:)
心靜如水──靜,真的很美!

靜,是一種善良,
靜,是思維的序曲,是解讀新生命的安寧;
它澎湃在心靈的深處,無聲的鼓舞著,人的高尚;
靜,有時是大喜大悲的思考,
有時,是抒發激情的感悟!

靜,是一種境界,
靜,是一種內斂,
生命,恰似這:涓涓流淌的河流,
我更渴望,自己像一汪清泉,
靜靜流淌,任魚兒暢遊,
卻仍舊,可以波瀾不驚!

靜,真的很美!
真誠期待,朋友們,在平靜中生活!在平靜中微笑!

(慈愛光明完) ⎈

迴向偈──免費流通,歡迎轉貼!
願以此功德,迴向雙親眷;
普及於一切,苦海常作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