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千萬不可毀謗他人 Do not slander others


    沙門及梵行者之本份 The Qualities of a Contemplative

    第一章 ✩   具足慚愧者 Conscience & concern

    《馬邑大經》佛陀說:「諸比丘!云何是沙門之本份及梵行者之本份?曰:『我等具足慚愧者也。』如是,汝等實應學之。

    諸比丘!或汝等作是念:『我等具足慚愧,如是作者,如是已足夠矣。我等已達沙門之目的,我等於此以上應無需更作。』如是,汝等以達滿足。

    諸比丘!予告汝等,諸比丘!予對汝等說:『汝等沙門者,有此以上,有應更作之時,勿捨沙門之目的。』

    第二章 ✩   身行清淨,不自讚毀他 Purity of Bodily conduct

    諸比丘!於此以上應更作者何耶?曰:『我等當身行清淨、分明而應發露,防護使無瑕瑾。而且不應以其清淨身行,自讚毀他。』如是,汝等實應學之。

    諸比丘!或汝等作是念:『我等具足慚愧,我等之身行清淨,若如是作者,如是即足夠,我等已達沙門之目的,我等於此以上,應無更作者。』如是汝等達成滿足。

    諸比丘!予告汝等,諸比丘!予對汝等說:『汝等為沙門者,有此以上應更作之時,勿捨沙門之目的。』

    第三章 ✩   語行清淨,不自讚毀他 Purity of Verbal conduct

    諸比丘!於此以上應更作者何耶?曰:『我等當語行清淨、分明而應發露,防護使無瑕瑾。而且不應以其清淨語行,自讚毀他。』如是,汝等實應學之。

    諸比丘!或汝等作是念:『我等具足慚愧,我等之身行清淨、語行清淨、若如是作者,如是即夠矣,我等已達沙門之目的,我等於此以上,應無更作者。』如是汝等以達滿足。

    諸比丘!予告汝等,諸比丘!予對汝等說:『汝等為沙門者,有此以上應更作之時,勿捨沙門之目的。』

    第四章 ✩   意行清淨,不自讚毀他 Purity of Mental conduct

    諸比丘!於此以上應更作者何耶?曰:『我等當意行清淨、分明而應發露,防護使無瑕瑾。而且不應以其清淨意行,自讚毀他。』如是汝等實應學之。

    諸比丘!或汝等作是念:『我等具足慚愧,我等之身行清淨、語行清淨、意行清淨,如是作者,如是已足夠矣……於此以上應無更作者。』如是汝等達成滿足。

    諸比丘!予告汝等,諸比丘!予對汝等說:『汝等為沙門者,有此以上應更作之時,勿捨沙門之目的。』

    第五章 ✩   謀生清淨,不自讚毀他 Purity of Livelihood

    諸比丘!於此以上應更作者何耶?曰:『我等當謀生清淨、分明而應發露,防護使無瑕瑾。而且不以其清淨謀生,自讚毀他。』如是汝等實應學之。

    諸比丘!汝等或作是念:『我等具足慚愧,我等之身行清淨、語行清淨、意行清淨、謀生清淨也。若如是作者,如是即足夠矣……於此以上,我等應無更作者。』如是,汝等達成滿足。

    諸比丘!予告汝等,諸比丘!予對汝等說:『汝等為沙門者,有此以上應更作之時,勿捨沙門之目的。』

    第六章 ✩   守護諸根 Restraint of the senses

    諸比丘!於此以上應更作者何耶?曰:『我等當守護諸根,

    以眼見色,不執取形象、標誌;若不防護眼根,貪憂、罪惡、不善法隨起,如是,若防護眼根者,則於眼根成就防護。

    以耳聞聲,不執取形象、標誌;若不防護耳根,貪憂、罪惡、不善法隨起,如是,若防護耳根者,則於耳根成就防護。
    以鼻臭香,不執取形象、標誌;若不防護鼻根,貪憂、罪惡、不善法隨起,如是,若防護鼻根者,則於鼻根成就防護。
    以舌嘗味,不執取形象、標誌;若不防護舌根,貪憂、罪惡、不善法隨起,如是,若防護舌根者,則於舌根成就防護。
    以身覺觸,不執取形象、標誌;若不防護身根,貪憂、罪惡、不善法隨起,如是,若防護身根者,則於身根成就防護。

    以意識法,不執取形象、標誌;若不防護意根,貪憂、罪惡、不善法隨起,如是,若防護意根者,則於意根成就防護。』如是汝等實應學之。

    諸比丘!或汝等作是念:『我等具足慚愧,我等之身行清淨、語行清淨、意行清淨、生活清淨、守護於根門,如是作者……於此以上應無更作。』如是汝等成就滿足。

    諸比丘!予告汝等,諸比丘!予對汝等說:『汝等為沙門者,有此以上應更作之時,勿捨沙門之目的。』

    第七章 ✩   食知適度 Moderation in eating

    諸比丘!於此以上應更作者何耶?曰:『我等食知適度,正思量而攝食,非為嬉戲、非為驕榮、非為裝飾、唯為此身之久住,為保養,除去傷害,為助成梵行。即:如是斷我故痛、不起新痛,而且我得延命、無瑕、安穩。』如是汝等實應學之。

    諸比丘!或汝等作是念:『我等具足慚愧,我等之身行清淨、語行清淨、意行清淨、命行清淨、防護根門、食如適度。如是作者……於此以上我等應無更作。』如是汝等成就滿足。

    諸比丘!予告汝等,諸比丘!予對汝等說:『汝等為沙門者,有此以上應更作之時,勿捨沙門之目的。』

    第八章 ✩   受持警寤 Wakefulness

    諸比丘!於此以上應更作者何耶?曰:『我等以受持警寤。

    於日間經行、禪坐,由障礙法淨化心。

    於夜之初更經行、禪坐,由障礙法淨化心。

    於夜之中更,以足載足,以念正知,起想作意,以右脅下而師子臥。

    於夜之後更而起,經行、禪坐,由障礙法淨化心。』如是汝等實應學之。

    諸比丘!或汝等作是念:『我等具足慚愧,我等之身行清淨、語行清淨、意行清淨、命行清淨、防護根門、於食如適度、以受持警寤,如是作者……於此以上我等應無更作。』如是汝等成就滿足。

    諸比丘!予告汝等,諸比丘!予對汝等說:『汝等為沙門者,有此以上應更作之時,勿捨沙門之目的。』

    第九章 ✩   正念正知 Mindfulness & alertness

    諸比丘!於此以上應更作者何耶?曰:『我等當具足正念正知。

    出入於正知,觀前、觀後於正知,屈伸於正知,大衣、衣缽之執持於正知,噉飲嚼味於正知,糞尿之行於正知,行、住、坐、眠、寤及語、默於正知者。』如是汝等實應學之。

    諸比丘!或汝等作是念:『我等具足慚愧,我等之身行清淨、語行清淨、意行清淨、命行清淨、防護根門,食如適度,以受持警寤。具足念正知。如是作者……於此以上,我等應無更作。』如是汝等成就滿足。

    諸比丘!予告汝等,諸比丘!予對汝等說:『汝等為沙門者,有此以上應更作之時,勿捨沙門之目的。』

    第十章 ✩   獨住遠離 Secluded Dwelling

    諸比丘!於此以上應更作者何耶?曰:『我等當獨住遠離──近空閒處、樹下、山嶽、岩窟、峽谷、塚間、森林、露地、稻草堆處。』

    彼乞食而歸,食已而結跏趺坐、端正身體,注意面前 [parimukha 指大約臉部前方],保持(正)念。」

    ~《中部經典‧雙大品‧Mahāassapurasutta 馬邑大經》(MN 39, 416-425)

    ── 佛曆 2560.8.30(三)心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