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被放鴿子的僧伽之三~佛陀的三身:「無我」法義總整理 The summary of Threefold Body ~☸

    《 被放鴿子的僧伽之三~佛陀的三身:「無我」法義總整理 The summary of Threefold Body ~☸ 》

    第一章  關於十二處 The twelve loci

    第一節  戒定慧:多重宇宙的疊加態 Superposition state


    ♨ 主題一  銀河系像「卍」字 The Milky Way that rotates to the right

    佛教的「卍」字,是【順時針】「正旋」右旋(的風車)!
    就像「銀河系」也是【順時針】「正旋」右旋(的風車)。
     
    →→╮ ↓
     ㊨↓㊦↓
    ╭→┼←╯
    ↑㊤↑㊧
    ↑ ╰←←


    附圖1、佛教的「卍」字,是【順時針】「正旋」(右旋)。

    附圖2、就像「銀河系」也是【順時針】◔⇢◷⇢◶⇢◵⇢◴⇢◕「正旋」卍右旋(的風車)

    〠    〠    〠

    ♨ 主題二  五蘊、十二處和十八界 5 Khandhas, 12 Ayatanas & 18 Dhatus


    ★ 三種我得:應當作意是「醍醐味」,即「無相我得」。

    ★ 原始佛法「四念住」對應:心意識境、身心語意……。

    氣功師的「精、氣、神」是多重宇宙的疊加態;
    五蘊、內外六處、可見與不可見、有相與無相……
    以上皆是!多重宇宙的疊加態。 ~☕

    〠    〠    〠

    第二節  無我:三魂與六識 The six consciousness

    ♨ 主題一  無我的真諦 The true meaning of Selflessness


    無我不是十足奴性、不是依靠他人支配;
    無我是放下、解脫自在、捨離一切依止。

    〠    〠    〠

    ♨ 主題二  三魂與六識 Buddhism is not atheism


    ★ 原始佛法所說的「無我」──
    不是否定靈魂;
    不是否定心識(六識);
    不是否定個體(自己);
    不是否定眾生。

    動物不是沒有「靈魂」,只是言語表達方式和人類不同;
    植物不是沒有「覺魂」,只是感覺接收方式和動物不同;
    礦物不是沒有「生魂」,只是生命存在形式和植物不同。

    附圖3、「無我」法義總整理之一(原始佛法的「三身」與哲學、宗教、科學的對應關係)

    〠    〠    〠

    第三節  無我:五蘊流轉 What happens when you die?

    唯物論:人死如燈滅?
    三魂七魄(靈、心、身):這是道教的說法。
    五蘊流轉(識、名、色):這是佛教的說法。

    五蘊猶如五個人,各自開著五輛不同的車子。
    並且,祂們還會互相交換開著別人的車子呢! ~☕

    〠    〠    〠

    第四節  無我?空性? Impermanent

    財產只是借用;
    身體只是寄住!

    財產:無我可不是空性;
    五蘊:也不是萬法皆空。

    身外之物:佛說是五家所共有;
    五蘊之身:同樣是五家所共有!居安思危! ~☕

    〠    〠    〠

    第五節  三身的原始法義 The Threefold Body

    ☆ 三身( Ti-kāya ) ➾
    ① 色身( Rūpa-kāya ) ☞
    身:肉體、粗身我得,俗稱「報身、生魂」;
    ② 名身( Nāma-kāya ) ☞
    心:潛意識、無色我得,俗稱「法身、覺魂」;
    ③ 識身( Viññāṇa-kāya ) ☞
    靈:意識、靈體我得,俗稱「化身、靈魂」。

    《相應部經典‧蘊相應‧封滯品‧五取蘊四諦轉經》說示(六識身):
    「諸比丘!『六識身』是,謂: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是,諸比丘!此名為『識』。
    依名色之集,而有識之集;依名色之滅,而有識之滅。」 ~☕

    附圖4、「無我」法義總整理之二(正等覺對應:三法印、三我得……。)

    〠    〠    〠

    第六節  三種自我 Three kind of ego

    ☆ 佛洛伊德的人格三結構 ➾
    ⓵ 本我( Id 生物我:快樂原則);
    ⓶ 自我( Ego 人格我:現實原則);
    ⓷ 超我( Superego 道德我:完美原則)。

    ☆ 三種我得( Attapaṭilābhassa ) ➾
    獲得「我執」的三種途徑 ☞
    類似俗稱的「法、報、化」三身;
    也可說是:「我執」的三種組成。

    ➊ 粗之我得(物質的我──物質狀態);
    ➋ 意所成之我得(靈體的我──信息狀態);
    ➌ 無色之我得(無相的我──能量狀態)。

    《長部經典‧戒蘊品‧第九經‧布吒婆樓經》說示(三種我得):
    「布吒婆樓!有三種我得(我執:獲得一個個體):
    ➊ 粗之我得、➋ 意所成之我得、➌ 無色之我得。

    ➀ 又,布吒婆樓!何者是『粗之我得』耶?謂:
    『粗糙之色身,四大所成、摶食所養者,此為粗之我得。』

    ➁ 何者是『意所成之我得』耶?謂:
    『微細之色身,心意所生、具足大小肢節、諸根圓滿,此為意所成之我得。』

    ➂ 何者是『無色之我得』耶?謂:
    『無形色之想所成者,此為無色之我得。』」 ~☕

    〠    〠    〠

    第七節  「靈體」為何? What is it called "spiritual body"?

    ★ 什麼叫做:「靈體」呢?(就是) ➾
    意所成身:能量體即神仙、中陰身即鬼道……。
    透過「我執」而得到了好像可執著的身體──
    叫做「我得」,也就是世間俗稱的「靈體」。

    佛法說:一切都是緣起的!因為照見緣起,所以「無我」。
    「無我」並非否定「靈魂」的存在!(所以不是無神論!)

    而是說:「靈魂」有很多層次──
    有的:執著愛欲;有的:有形有相;有的:無形無相。

    但是,總離不開對「本體」(大我、真我)的執著;
    所以,「靈魂」是以「五蘊」的形式,不斷在流轉。

    而「靈魂」本身也是緣起,需要生理、心理條件的支持。
    所以,往往因為內外的環境、主觀、客觀的因素而受苦。

    不了解「四聖諦」就不了解「緣起」;不了解「緣起」就不了解「無我」。
    不了解「無我」就無法──從不斷輪迴的「困境」中解脫出來! ~☕

    附圖5、「無我」法義總整理之三(十二緣起: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

    附圖6、「無我」法義總整理之四(四聖諦對應:四不壞信、三十七道品……。)

    〠    〠    〠

    第八節  三種寂靜 Deed, word and thought of silence

    ☆ 寂靜心解脫 ➾
    白話解釋:先要有六根寂靜,才可能獲得意寂靜。

    ① 根寂靜( Santindriyā ) ☞
    六根門寂靜,也就是指「內結──五下分結」的寂靜;

    ② 意寂靜( Santamānasā ) ☞
    意根的寂靜,也就是指「外結──五上分結」的寂靜。

    ☆ 三寂靜修習 ➾
    白話解釋:達到「根寂靜」的三項修持要素。
    ① 寂靜身業、② 寂靜語業、③ 寂靜意業 。 ~☕

    〠    〠    〠

    第九節  解脫三身 Freedom from transmigration

    《增支部經典‧二集‧初五十經篇‧等心品‧內外結經》說示(三寂靜):
    「〔㊀ 六根清淨 ➥〕
    『應當為「意寂靜」,而修習「根寂靜」!
    舍利弗!汝等實應如是學!』

    〔㊁ 寂身語意 ➥〕
    『舍利弗!汝等實依「根寂靜」之路徑,則到達「意寂靜」,
    亦即(此等)正是應被修習──

    ➊ 已(獨自達到)寂靜和平之「身業」;
    ➋ 已(獨自達到)寂靜和平之「語業」;
    ➌ 已(獨自達到)寂靜和平之「意業」。

    正是應當為過去之同梵行者(亦即現在之淨居天人),獻上寂靜和平之供養物。
    舍利弗!汝等實應如是學!』」 ~☕

    〠    〠    〠

    第二章  禮運大同篇 The chapter of great harmony

    第一節  誠即是禪 Honesty is zen meditation


    ♨ 主題一  分辨正教、邪教的方法:戒律! Discipline is the method of distinguishing Buddhism or cult

    戒律只應戒自己,莫謗他人或他教;
    正教邪教要看清,誠正修齊戒定慧!

    《中庸‧第21章》
    「自誠明,謂之性;自明誠,謂之教。
    誠則明矣!明則誠矣!」

    能夠修習八聖道分,真誠奉行戒律的人;
    必然能夠圓滿聖道、三明六通成就聖果。

    如果能夠圓滿聖道、三明六通成就聖果;
    必是已修八聖道分,完全實踐戒律的人。 ~☕

    〠    〠    〠

    第三章  文化的差異 Cultural differences

    第一節  東西文化 Eastern and Western culture


    孔孟道統是東方的蘇格拉底;
    愛人如己是西方的普世價值!

    如果人類喪失倫理道德信仰?
    都學無神論弱肉強食如畜生?

    那人豈不馬上要自我毀滅嗎?
    世界文明要如何延續下去呢? ~☕

    〠    〠    〠

    第二節  專制、獨裁、極權的不同? What is the difference autocracy, dictatorship, and totalitarian?

    ㈠ 專制主義( Autocracy )所有統治階層有三大特性 ➱
    ➊ 終身製;
    ➋ 世襲制;
    ➌ 凌駕於法律的特權制。

    ㈡ 獨裁政治( Dictatorship )的政治 ➱
    ➊ 權力長期集中在一人或一小群人手中;
    ➋ 其統治以對付國內外敵人作為藉口,以方便自己能無限期獨攬政權;
    ➌ 政治權力的行使不受司法或立法部門的限制。

    ㈢ 極權政治( Totalitarian )比起獨裁政治,多出兩個條件 ➱
    ➊ 它有一個烏托邦式的理想目標要達成(如前蘇聯是要建立一個無產階級的社會,希特勒則是要求建立一個純粹的雅利安種族社會);
    ➋ 為了達到這目標(成為消滅「敵人」的藉口,伴隨著大量的殺戮),它必須推行泛政治主義手段(個人的一切物質層面、精神思想……屬於政權所有,終身受全盤式控制),比起獨裁政治危害更甚!

    務求個人與政權意識形態的要求與內容相一致,違者將受懲罰;
    懲罰手段包括:酷刑、精神藥物注射、器官活摘甚至肉體消滅。

    如果以集合來總結表示專制、獨裁、極權三者的關係,可以看成是三個連環相扣的圓圈,靶心是專制;中間一圈是獨裁,最外圍一圈是極權。

    極權的內涵最豐富,如烏托邦、泛政治主義,政治代理(即書記制度)等。

    ~整理自「鴕鳥國度」網站《專制、獨裁、極權,三者有何差異?》 ~☕

    ── 佛曆 2562.8.3(六)菩提心 整理 ──

    附圖7、專制、獨裁、極權,三者有何差異?

    〠    〠    〠

    第三節  如何區分左派、右派? Left-Right political spectrum

    ♨ 依據原始佛法和先秦儒家的觀點 According to the perspective of Chinese culture


    ★ 依據中華文化的觀點,區分右派、中間、左派的方法 ⥲
    ㈠ 右派(偏唯心論:重視精神、民族主義) ☞
    ➀ 極右派(法西斯主義、新納粹主義等等);
    ➁ 保守派(統治勢力,老右派或另類右派);
    ➂ 改革派(統治勢力,右翼民粹主義)。

    ㈡ 中間(中庸之道:重視道德、民權主義) ☞
    ⓸ 中間偏右(近改革派);
    ⓹ 中間派(三民主義、天下為公、選賢與能、大同世界等);
    ⓺ 中間偏左(近溫和派)。

    ㈢ 左派(偏唯物論:重視物質、民生主義) ☞
    ➐ 溫和派(反對勢力,左翼民粹主義);
    ➑ 激進派(反對勢力,老左派或另類左派);
    ➒ 極左派(共產主義、新馬克思主義等等)。

    ㈣ 政治光譜(道德淪喪 ⥳ 奴役 ⇎ 自由 ⥲ 大同世界) ☞
    ⓐ 奴役:專制(司法權)、獨裁(行政權)、極權(立法權);
    ⓑ 自由:民有(司法權)、民享(行政權)、民治(立法權);
    ⓒ 無政府主義:亂倫(道德淪喪) ⇎ 倫理道德(大同世界)。

    評註: ✎
    無政府主義者的隱憂是自私和縱慾的價值觀 ☞ 見利忘義的原則;
    其並未擔保任何積極的道德義務以協助他人 ☞ 將心比心的原則。 ~☕

    附圖8、依據中華文化的觀點,區分右派、中間、左派的方法。

    ── 佛曆 2562.8.5(一)菩提心 ──

    〠    〠    〠

    第四節  革命民權和天賦人權有何不同? Revolutionary civil rights VS. Natural human rights

    ♨ 革命民權 Revolutionary civil rights


    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民權》認為 ☞
    「民權是歷史的產物,非天然所有,所以人民必須盡一定的義務才能享有,而且民權絕不能授與反對革命的人。」

    評語: ✎
    孫文所提《革命民權》理論 ☞
    其實受到了無神論者的影響。
    是「勝者為王」的霸權心態!
    因為不符合濟弱扶傾的精神;
    所以它是不正確的人權論述! ~☕

    ── 佛曆 2562.3.31(日)菩提心 ──

    卍    卍    卍


    《 被放鴿子的僧伽之三~佛陀的三身:「無我」法義總整理 The summary of Threefold Body ~☸ 》(全文完) ~☕

    ── 佛曆 2562.8.10(六)菩提心 整理 ──


    卍    卍    卍

    【三寶偈】

    誠心歸命佛,涅槃無衰退;若晝若夜中,佛寶常聞「慧」。
    誠心歸命法,熱心尊敬學;若晝若夜中,法寶常修「定」。
    誠心歸命僧,具足慚與愧;若晝若夜中,僧寶常思「戒」。

    ♨ 我心清淨恆念四不壞信皈依處──
    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南無戒!

    【迴向偈】

    ♨ 迴向法界──

    願以此功德,迴向雙親眷;
    普及於一切,苦海常作舟。

    善哉!善哉!善哉!

    ༺ ⎈ ༻

《被放鴿子的僧伽》心法師的禪修筆記【一夜菩提】 Leave the mind flat
── 佛曆 2562.8.10(六)菩提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