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佛法除三害之三:虛假空談、不肯實修 Empty talk


    最近,指導幾位在家弟子禪修的經驗分享。
    居士背景:在佛光山學大乘、讀阿含經……

    當講說巴利佛經、原始佛法,他們表示濃厚興趣、想要再聽!
    又當講說:實修內觀來證明對經典的瞭解,要求自修、共修。

    沒想到,連電話都不接了!
    我傳了簡訊,給其中一位「徒弟」:
    「我已經盡力了,以後你再臨時抱佛腳、後悔不及,那也是咎由自取。
    我們的師徒關係,就到此為止吧!」

    隔不了多久,「徒弟」終於給我簡訊了:
    「這幾天一直處在焦慮當中、不想對外通話,希望能很快排除煩躁的感覺。
    因為沒有抗壓性,容易焦慮,謝謝師父這段時間的教導;
    如果當不成師徒,您也會是我最尊敬的法師。」

    怎麼會煩躁?禪修會焦慮?沒有抗壓性?
    啊!又一同修被魔王波旬的魚叉射中了!

    於是,我傳簡訊告訴他:
    「想想?為什麼要禪修時,總會被干擾?
    不想禪修就沒事?」

    脆弱自卑感、隱藏著「嫉妒心」在作祟;
    沒錯!就是對佛陀、實修實證者的嫉妒!

    卍        卍        卍

    【佛法除三害】總結如下──

    佛法除三害之一:道聽塗說、不閱經典。
    (這是出於對「佛法」的嫉妒!)

    佛法除三害之二:盲從權威、不辨是非。
    (這是出於對「眾生」的嫉妒!)

    佛法除三害之三:虛假空談、不肯實修。
    (這是出於對「佛陀」的嫉妒!)

    ── 佛曆 2560.8.23(三)心燈 ──

1 則留言:


  1. 佛陀的「戒」,從來都是只有「戒自己」而已!
    自己不肯「實修」,也就罷了!還要利用佛的戒來「謗他人」;這樣的眾生就要「造罪」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