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原始佛法的《三寶歌》 Three jewels


    【新版】原始佛法的《三寶歌》歌詞(白話文解說) Three jewels

    【人天長夜,宇宙黮暗,誰啟以光明?】
    黮(ㄊㄢˇ)暗:比喻黑暗、蒙昧。
    白話文:人天眾生在長久劫的時間,活在宇宙黑暗、蒙昧愚痴當中,誰能夠啟發眾生的智慧、帶來光明呢?

    【三界火宅,眾苦煎迫,誰濟以安寧?】
    白話文:眾生沈淪在慾界、色界、無色界等三界,輪迴的苦海有如:置身在火宅一般的危險!三界都不是安穩的地方,誰能夠救濟眾生、出離苦海,帶來永久的安樂呢?

    【大悲大智大雄力,南無佛陀耶!】
    白話文:那就是大悲力、大智力、大英雄力的如來世尊,所以我要皈依於佛陀!

    【昭朗萬有,衽席群生,功德莫能名!】
    「衽」(ㄖㄣˋ)是衣襟,「席」是臥席,比喻說佛陀就像母親對待自己的孩子,用衣襟將他包裹起來安置在床上,用大慈悲來衽席群生,使眾生離苦得樂。
    白話文:佛陀說法的智慧德光,令眾生能夠明白一切聖法;就像母親溫暖的懷抱一樣,用慈悲的教化,使眾生能夠得到安適、離苦而得樂。這樣廣大的功德力,言語是無法形容的!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
    白話文:現在,我知道!於我並無其他皈依處,佛陀才是我真正的皈依處!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白話文:我要盡此生所有的時間,奉獻此生所有的身命,以不退轉的信心、牢記佛陀的教誨、努力奉行去實踐!

    【四諦總持,三學增上,恢恢法界身;】
    白話文:「苦集滅道──四聖諦」是一切佛法的總原理,「戒定慧──三學」是圓滿解脫的必要條件。「佛法」是諸佛的「法身」;是無所不在、無時不在、沒有邊界的!

    【淨德既圓,染患斯寂,蕩蕩涅槃城。】
    白話文:佛弟子聽聞「佛法」以後,由於如理的思維、圓滿的修行,獲得了清淨的功德,猶如:染患重疾的病人能夠痊癒!進入了廣大無邊、不死的涅槃城。

    【因緣法性唯覺知,南無達摩耶!】
    白話文:「因緣法則」是永恆不變的真理!這些「佛法」的性質(無常、苦、無我),就在我們身心當中,是必須我們自己要用「覺悟的心」去覺知發現的!所以我要皈依自己身上的「佛法──達摩」!

    【近觀親證,不待時節,現見明行足。】
    白話文:「佛法」就在我們身邊,要自己去觀看和親身證明,「佛法」是無時無刻都存在的!並不需要等待任何時間、或是任何因緣。當我們能夠見到「佛法」的時候,就是見到「佛陀──明行足──智慧和修行圓滿成就」的時候!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
    白話文:現在,我知道!於我並無其他皈依處,「佛法──達摩」才是我真正的皈依處!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白話文:我要盡此生所有的時間,奉獻此生所有的身命,以不退轉的信心、牢記「佛法──達摩」的教誨、努力奉行去實踐!

    【依淨律儀,成妙和合,七葉遺芳型;】
    七葉窟:世尊涅槃不久,在阿闍世王保護下,五百阿羅漢以摩訶迦葉尊者、阿難尊者、優婆離尊者為上首,在此第一次結集正法與聖律(經律二藏)。
    白話文:佛陀的聖弟子僧伽,持守佛陀親自制定的清淨戒律,成就無比莊嚴的儀容,令人景仰!聖弟子僧伽,威儀殊妙和合慈敬──① 身和同修、② 語和同慈、③ 意和同敬、④ 利和同均、⑤ 戒和同淨、⑥ 見和同證。世尊涅槃不久,和合僧團在七葉窟成功的結集,將「正法與聖律」完整的保存至今,芳澤萬世!是所有聖弟子的模範。

    【修行證果,弘法利世,焰續佛燈明。】
    白話文:佛陀的聖弟子僧伽,修行必然成就聖果,弘法必然利益世間,就好像佛陀在世一樣,是點亮智慧的那一盞盞明燈。

    【四雙八輩何濟濟!南無僧伽耶!】
    白話文:他們即是「四雙八輩──四向四果」的聖者們,那才是世尊的追隨者僧伽。應當虔誠禮敬、應當熱忱歡迎、應當佈施供養、應當合十敬禮。所以我要皈依於僧伽!

    【慈悲喜捨,無上福田,住持正法城。】
    白話文:修習「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僧伽,是一切眾生最安穩之皈依處,是世間的無上福田。卓越的僧伽,賜於我滅苦的利益與幸福,僧伽是我偉大之善導!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
    白話文:現在,我知道!於我並無其他皈依處,僧伽才是我真正的皈依處!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白話文:我要盡此生所有的時間,奉獻此生所有的身命,以不退轉的信心、牢記僧伽的教誨、努力奉行去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