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相由心生、心由念生】 I think so I am

    原來!念頭就是「我」。

    我執:每一個人的世界,都是以「自我」為中心,「自我」好像從未曾變動過一樣?其實,一直在改變的正是「自我」!

    物質,沒有主宰、沒有我!上一秒鐘的我、下一秒鐘的我、有沒有不一樣?眼耳鼻舌身意、髮毛爪齒皮……沒有主宰、沒有我!
    (原來「無我」的意思,是沒有「主宰」,不是沒有「靈魂」、不是「無神論」。)

    如果,地大是我,何處地大不是我?水、火、風大……如果,呼吸是我,何處呼吸不是我?

    呼吸是無常,上一秒鐘的「我」,沒有一絲毫留到下一秒鐘的!「呼吸」亦然!

    如果身體是我,應該所有身體都是我;如果感受……心念……想法……應該所有想法都是我!

    破我見:如果,我不是我?那麼我是什麼呢?我是物質?如果,我是物質,那麼,何處物質不是我呢?如果,我是光明……如果,我是空性……如果,我是識性……如果,我是無所有……如果,我是涅槃……那麼,何處涅槃不是我呢?

    捨念滅心:捨念如看恆河流水。
    無相心法、識無邊處:注意念頭本身。

    小我 ➾ 大我 ➾ 無我。
    涅槃妙心?搞錯了!涅槃是滅心,不是妙心。

    內觀的基礎:看到自己,要像看到別人一樣,才能夠:看到別人,就像看到自己一樣!

    當下就是:此時此地的「我」。
    如果,不知道「有我」,就不知道「無我」,更不用說涅槃解脫了!

    ── 佛曆 2560.1.2(一)佛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